法音類 - 大愛網路電台

首頁 節目導覽 法音類
法音類
節目名稱選擇 :
主持人選擇 :
日期選擇 :
2023/03/10(星期五) 愛灑人間
慈韻
台南四合一幹部營座談
FB LINE
 一、心靈悅讀:沒有傘的孩子 才會努力奔跑

 

 

二、2/11下午台南四合一幹部營座談分享

1. 王聰明師兄:和氣隊長,法親關懷非常需要,尤其助念、告別式的協助,需常辦協力聯誼。

 

2. 蔡瑩燕師姊:和氣組長,面對兒子往生,磨難也是慧命成長的資糧,2022年入經藏,大活動大修行。

 

3. 林亮均師姊:協力組長,媽媽不識字卻是對佛法非常法喜,捐榮董、921時做希望工程,環保回收,媽媽是最好的身教。

  

4. 王翠杏師姊:父親是一貫道點傳師,經溝通了解,讓我可以做慈濟幫助人得快樂,樂於承擔,當上人貼心弟子。做香積組,執行力很強。

 

5. 林慈晨師姊:曾經是基督徒,入慈濟幫助人覺得很快樂,於是全心投入。陪伴周守一師姊至最後一天,其女楊琇光在宗教處工作。

 

6. 黃映瑜同學:台南黃勝璧的孫女,讀台南慈中,將到慈大傳播系就讀。榮獲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這次隨阿嬤來當生活組。

 

 

三、2/11下午台南四合一幹部營座談上人期勉:

慈濟在國際,哪裡在苦難,哪裡去付出。人多才有力量,更需要點滴愛心匯聚。弘法利生,回饋佛陀的故鄉,將正法帶回佛國。

 

土耳其2/6強震,有慈濟人真好,即時解難送物資,還要積極向會員、朋友募心募愛,有做有得才有體會,雖入慈濟多年,如果沒在做,眾生的業隨身,一旦果報現前,擋都擋不住。平安時要淨化人心,傳法、弘法、護法。


2023/03/04(星期六) 大愛知音
北加州分會
第452集 北加州三十週年慶--人文志業專訪_黃安瓊女士、石一曙先生
FB LINE
 好節目收聽 🎧 https://soundcloud.com/aaiadio/473a

 

北加州三十週年慶--人文志業專訪

 

在慈濟的四大志業之中,人文志業是承擔著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使命。藉由電視、廣播、網路、書籍、刊物、和講座等等,將慈濟感恩、尊重、愛,和慈、悲、喜、捨的人文精神理念傳達到社會中,就如同農夫在田裡播種一樣,人文志業的志工們所努力的方向,就是將善的種子深植在人們的心田中。

 

慈濟在北加州默默耕耘了三十年,推動慈善、醫療、教育和人文等各項的服務,除了關懷並幫助社區中弱勢的民眾,也希望能夠啟發人人的善念,以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理想。在今天的北加州慈濟三十週年系列專訪中,特別邀請到曾經負責推動人文志業的兩位志工石一曙先生和黃安瓊女士,聽聽他們分享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受訪者:黃安瓊女士、石一曙先生

主持人:張詠涵


2023/02/28(星期二)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
【心發現,新視界】
FB LINE
 【心發現,新視界】

外太空,竟然也有垃圾汙染?! 好幾年前就有科學家提出警告,數量龐大的太空垃圾,將威脅各種宇宙探索活動,甚至會衍發災難性的一系列撞擊,所以有科學家正在研議,要用科技方法,同時制定規範,減少太空垃圾。這些太空垃圾那裡來呢?主要來自各國的人造衛星,太空船等。主要來自於人類,人們不斷想探究外太空、征服宇宙。上人感慨,人很渺小,但有了占有的心念,不斷不斷的造成地球生態的污染生態,造成四大不調,引發天下災難、戰爭人禍。

所以上人呼籲,我們應該回歸簡樸的生活,把貪念縮到最小,讓法入心,人人心靈都起了善念,才是所有人類之福。

 

人有無限可能,太空都可以上去了,人人用好的心念,來共善業,一同以真心來愛護世界!

 

 

真心看世界 2023/2/28

歡迎點選收聽

 

『朵用心』收聽平台『#心示代』

https://linkby.tw/heart_podcast

慈濟慈善志業基金會 劉濟雨副執行長

 

靜思小語『雙眼雖小,卻看得到很大的空間,為什麼我們的心不能寬廣些,裝進整個宇宙呢?』





心畫大千 造福順氣

 
證嚴上人在今日(2/21)的志工早會上,開示時間長達一個小時,首先以無常觀,叮嚀人人,要能知天下、環境的改變,進而提高自我的警覺。
 
無始以來真理存 環境善惡唯心造
 
上人以201711月烏克蘭的太空人卡德尼克(Leonid Kadeniuk),拜訪上人時,描述上太空的經驗。從太空中,看到的地球,綠色的地、藍色的大海,如瑰寶般美麗的生命力,然而每次的太空探索,或近年來的衛星發展,卻也讓太空出現許多科技垃圾,無法回收的老舊衛星、資訊系統,以及各類的廢棄太空飛行器。
 
「由這一位太空人我跟他互談中,真正地給予我很真實的證實,太空都是垃圾,垃圾很多。所以說太空是不是很乾淨?因為我們人的渺小,其實我們能看到的太空範圍不大。」
 
上人感歎,雖然肉眼無法見得,但是這事實與影響已經存在,就如同時間,時間看不到、摸不著,但是時間也確實不斷流逝;又如一詞「發現」而不是「發明」某些道理或物質,早已經存在,只是還沒有被發現出來。唯有人類善待環境,環境才會還我們安穩的空間。
  
上人感歎,人類雖然渺小,不一定看得到、知道世間所存的萬事萬物,但是一念心,卻是會造成影響,無論是太空垃圾、發霉的米飯,都是由人的一念所造成,一但起惡心造成惡的循環,後果不堪設想。
 
「人的無明一起,就如武器就會傷害大地人間,這就是無常,無常除了大自然的地、水、火、風,還是人心的無明,喜怒哀樂的心,從無形變成有形,形成了一個氣而有了衝突。所以我們說『脾氣,喜怒無常』不是這個人的身體在喜怒,是我們養成的習氣變成了脾氣,所以動作暴力。但是,如果我們培養善良的心就會長養慈悲、會純真,純真能培養愛的能量,這樣的能量就是好脾氣,他的動作等等就是優美。」
 
法髓入心勤行修 惜時惜命不空過
 
人的「氣」,能由惡也能由善,善良的氣息,能夠帶動起更多的大愛。新馬慈濟人持續在尼泊爾,帶動善與愛的力量,當地因貧窮或教育的不足,而面臨病苦、生活之苦。志工為孩子發放制服,為長者關懷健康,為學校老師培訓帶動教育,一步步,從生活之美,帶動起心靈的善,再凝聚為社會愛的動力。
 
「看到當地的老師與孩子,有禮啊!當地的企業間,慈濟人也不斷去招募志工,看,慈濟人雙腳才去多久,就可以慢慢幫他們這樣的帶起來,真的看到實在是很安慰,很高興,不由自己會向著這一群菩薩感恩,菩薩走入人間,同時教育、輔導生活方式,看起來已經不斷地整齊了⋯⋯幾天前他們在摩耶夫人廟前,大家誦《無量義經》,跪拜朝山,我好感動喔!《無量義經》是慈濟的脈絡,就是慈濟的法髓。」
 
愛的道路,因為有法脈的信解,讓行證更加踏實。上人叮嚀,慈濟的法髓即是來自《無量義經》,志工可人手一本,天天看、天天誦,或者是誦一品,或者是隨身看。
「這樣你會得到『人間菩薩,行入人間』,人間菩薩行,你會感覺到,付出愛心,是很自然的事情,你會每一次都法喜充滿,就不會有煩惱無明來困擾,這就是最近師父一直要跟大家說,這叫做法華經的精髓,也就是在《無量義經》。」
 
上人期待,法髓要入心、入行,利用身體好好的造福人間,生活在幸福環境下的人們,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因此更要多結福緣、造善業,人的教育有幼兒、小學、中學、大學等等,人的生命亦是如此,唯有不斷精進、把握付出,才能不讓時間空過。
 
「所以我們真正要珍惜時間,時間過得真快,所以大家要用心,還要好好的身體力行,體會這樣的法如何過來,太空都可以上去了,何況在人間要做的事,請大家時時要多用心!」

 




總數
4341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