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_3792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9/07/18(星期四) 17:00 真心看世界_3792
陳怡君
勿涉險當警惕 智慧慈悲雙運
FB LINE
一、【莫忘那一年: 水淹岡山】1994年8月 道格颱風
    ▲ 高雄訪視志工 郭麗永 : 淹水如何做飯?緊急中婆婆媽媽的智慧!與海軍合作,蛙人支援,分七路划橡皮艇送餐給災民
    ▲ 高雄岡山鎮前鎮長 石丁玉:當時才上任第一年,三十五個里中只有三個里沒有淹水,其他都淹了。八軍團一天三千兵力投入救災,上人及慈濟對岡山滿滿的愛,永遠不忘,至今刻骨銘心。
    ▲高雄訪視志工 林淑娥:上人勘災後提醒志工,要從岡山延伸到高雄其他區域,請志工挨家挨戶訪視照顧戶,找出其他受災者。
記者們分享當時深入災區時的採訪回憶,也回想當年藍天白雲穿梭其中,無所求付出的那一念心。
此次上人也全台行腳,親自到高雄岡山、南投信義鄉仁愛鄉、新竹尖石鄉,深入災區勘察災情,主持三地的賑災會議,九月五日並召集各地勘災小組舉行評估報告,針對不同災情訂定切合災區所需的濟助方針。
1994年九月號的慈濟月刊報導慈濟的賑災方案,分為:第一階段:救急,第二階段:勘災,第三階段:發放,第四階段:復建。
二、【莫忘那一年:竹橋涉險】1996年7月 賀伯颱風
    ▲ 人文真善美志工 楊福隆 :高雄縣甲仙鄉道路嚴重坍方,甲仙、三民兩地鄉親合作架設簡便的「竹子橋」,以供鄉親通行;志工走在僅有四、五十公分寬度,由竹子連接搭建的便橋上,以接力方式,將一箱箱的物資送入災區。
    ▲ 上人回應 :就是這張照片,很出名!你們常說『使命必達』,不過命不保,怎麼達?安全要顧好,期待不是這樣的畫面!
三、【災難後的經驗】慈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辦公室 王運敬
    1. 以前 賑災救災 逐漸增加 防災減災
    2. 以前 土法煉鋼 現在 慈悲科技創新(行動餐車 淨水船)
    3. 以前 勇往直前 現在強調 賑災安全(防穿刺鞋墊 研發青蛙裝)
    4. 從 慈善救助 到 環保落實 推環保及素食
    5. 從 台灣經驗 到 落實全球慈善模式
    不變:慈悲堅持、人道堅持、環保堅持、佛法落實在人間
四、【勿涉險當警惕 智慧慈悲雙運】2019/7/10 高雄靜思堂溫馨座談
上人開示
    ◎ 幾十年來,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天災,慈濟人都是一個方向,那就是慈悲,為苦難眾生付出。過程要有大忍辱,没有大忍辱,克服不了這麼多的困難。
    ◎ 要教菩薩法,也要有因有緣才能成就。
    不管攝影、錄影、交通等等,有這麼多方便工具,很快速可以看到哪裡受災難,聽到訊息,在大時代中,科學讓我們可以很快速的傳達
    ◎ 1994年道格颱風,高雄岡山大淹水,慈濟救災險象多,屋頂筏舟、水中電線等
    ◎ 1996年賀伯颱風,志工送物資上山,慈濟人走竹子所搭危橋,為受困鄉親遞送物資,此張照片也成為日後防災教育被作為提醒的畫面
    ◎大愛感恩科技因應救災研發防穿刺鞋墊、防切割手套等等慈悲科技。經過災情,經一事長一智,勉大眾慈悲、智慧平行。
五、【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2019年2月1日 林美蘭 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