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8/11/12(星期一) 17:00 真心看世界
張嘉玲
<梵志的疑問>佛典故事
FB LINE
 20180330晨語 上人開示

上人開示《法華經.分別功德品第十七》引述《雜阿含經》之佛典故事:

 

有位梵志謙卑特來向迦旃延尊者請教:「尊者,請示您,到底是什麼因緣使令人與人之間都有所爭執?為何人的意見都不合和?譬如婆羅門與婆羅門之間就是這樣互相爭執;聽佛說法,在家修行,居士與居士之間也是同樣彼此爭執。」

 

迦旃延尊者回答:「是啊,你若說國王與國王之間有爭執,婆羅門與婆羅門之

間有爭執,居士與居士之間有爭執,這就是因為還有貪欲將他綁住。國王與國王之間的爭執是國家的利益;你與我之間,你要爭,我不要讓,彼此之間、國與國之間爭端就很多了,而婆羅門與婆羅門之間的爭執也是同樣。居士與居士之間,他們的爭執都是因為這個貪愛。」

梵志問:「若這樣,又是為什麼因緣,出家的人也是同樣有所爭論呢?」

迦旃延尊者回覆:「出家的人,他的爭論是因為受到見欲」這些見欲,就是見解;見解,各人不同,所以有爭端。

 

梵志再問:「尊者,請問有那個見解完全離開了見欲繫著的人嗎?」迦旃延就回答他:「有啊!我佛世尊,我的導師他就是這樣引導我們,他就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所以稱為佛,稱為世尊。」

 

上人進一步開示:婆羅門與居士的爭端是因為「貪欲」;而在比丘與比丘之間是為了「見欲」。貪欲是因為其身體感觸環境,所以起了貪欲,所以他們有各有爭端。而已經出家了是為何又有爭端呢?又有這樣的爭論,那是為什麼呢?迦旃延的回答是見欲所繫縛,各人的見解;在居士與婆羅門是感官,但是修行者是見解。

 

有我見、有成見自然就有爭論,有爭執;心要寬,否則人人都堅持自己做事情的原則,而你的原則與我的原則互相不合,忍不住就發脾氣,就產生爭端了。因此,我們要用方法,一定要堪忍。

 

 

37助道品 八正道2 德勷師父

「八正道」是初學佛者應該要認識的見解,瞭解這八種修道的方法,鞭策自己不斷精進好好守住。今生所走的路,絕對不會偏邪。

*正命:正確運用生命就可以積福。

*正精進:不雜名精,無間名進;謂人勤修戒定慧之道,一心專精,無有間歇,是名正精進。精進要提起正確的行動、正確的修養、正確的方法。

*正念:「念」是做事的觀念、學道者要時時反省、警惕。

*正定:謂人攝諸散亂,身心寂靜,正住真空之理,決定不移,是名正定。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