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3/02/08(星期三) 18: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
【真心看世界】愛鋪路 情牽引 / 沙巴黑區關懷
FB LINE

在馬來西亞的沙巴,聚集著一群沒有身份的公民有非法移民、也有多年前菲律賓內戰時,逃亡到此的難民後代,亦或是長久以來生活在沿海沒有國籍的居民。在此落地生根已超過三代,由於一直未能取得身份,年幼的孩子們就無法接受教育,長大後只能從事無保障的勞力工作,貧與病形成一種世襲。
更因為生活環境困難,加上治安差,因此當地被稱為黑區。這是一個連警察都卻步、不願走入的地方,但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從2013年開始,走進這片黑區,用誠心打動居民,還為孩子們設置教室上課。上人在131號的志工早會上讚歎,這群慈濟志工發心,號召更多人來關心,難行能行,堅持在善的一方,用愛,化開了仇恨,用情把人牽引出來,為黑區點亮了希望的未來光明。

真心看世界 2023/2/7
歡迎點選收聽
Aaiadio – Trueheart20230124

#心示代』Ep.57
讓生命加分,聽聽法師怎麼來報恩~
pse.is/230202B

『朵用心』收聽平台
linkby.tw/heart_podcast

靜思小語『有人點燈求光明,其實真正的光明,在我們心裡。佛前的燈不必刻意地去點,要緊的是點燃我們的心燈。』

在台灣,很多人會在元宵節前來點燈祈福,使人生越來越光明、平安
不只臉然新光也要提燈照路人

【愛鋪路 情牽引】
在馬來西亞的沙巴,當地有一片蓋在海上的木屋,聚集著一群沒有公民身份的「外來者」——有非法移民、也有多年前菲律賓內戰時,逃亡到此的難民後代,亦或是長久以來生活在沿海沒有國籍的居民。
儘管這群來自菲律賓、印尼等地的人,在此落地生根已超過三代,由於一直未能取得身份,年幼的孩子們就無法接受教育,長大後只能從事無保障的勞力工作,貧與病形成一種世襲。
更因為生活環境困難,加上人種複雜,治安非常差,因此當地被稱為黑區。這是一個連警察都卻步、不願走入的地方,但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從2013年開始,走進這片黑區,在海上木屋,進行家訪關懷,志工們用誠心打動居民,還為孩子們設置教室,讓他們能上課,一點一滴改善他們的生活。十年後的現在,好幾個學習中心,從教育看到孩子的轉變,也漸漸翻轉他們貧困現狀。上人在131號的志工早會上讚歎,這群慈濟志工發心,號召更多人來關心,難行能行,堅持在善的一方,用愛,化開了仇恨,用情把人牽引出來,為黑區點亮了希望的未來光明。

【證嚴上人131日志工早會開示】
「今天已經是農曆過年後的第幾天?第十天,今天初十。元宵之前,都是大家還在過著舊曆年的氣氛——這就是有福人,有這樣的過年啊!放假啊、遊覽啊等等,這都是人間有福人。」

社會祥和,人間平安,有福之人得以在農曆年節享受假期。而證嚴上人在131日,農曆癸卯兔年正月初十這一天的志工早會上,面對著慈濟四大志業主管齊聚一堂拜年的場合中,提醒眾人應發揮慈悲本性,見苦知福,持續在新的一年匯聚群力,為天下苦難盡心力。

落地生根逾三代 世襲貧病成黑區

馬來西亞沙巴州甘榜狄丁岸(Kampung Titingan)的海上木屋區,聚集著一群沒有公民身份的「外來者」——儘管這群來自菲律賓、印尼等地的族裔,在此落地生根已逾三代,由於一直未能取得身份,年幼的孩子們就無法接受教育,長大後只能從事無保障的勞力工作,貧與病形成一種世襲,這個區域也被稱作「黑區」。

「宏觀天下,天下有多麼多的窮困啊!苦難人啊,這都是無奈人生。剛剛應該都有看到了在馬來西亞的沙巴州,看,有一群那樣地生活,那一群的孩子,那一個地方的生活,海上搭起架來高高的(木屋),搖搖欲墜,讓我們看來很擔心。可是住在裡面的人,他們的生活是怎麼樣的生活?他們是很無奈地,因為他們是一群無國籍的人。」

2003年開始,馬來西亞慈濟志工走入黑區,陸陸續續進行援助工作。在那個年代,當地人因環境封閉,擔心外來者拐帶孩子,對外界抱著防禦心態,也偶有攻擊事件發生。

「可以想像,為什麼把它叫做黑區?暗無天日。而且他們的生活沒有前途,因為這個地方,外面的人沒有人敢進去;他們困在這裡,也沒有辦法走出來,孩子無法接受到教育,總是一代一代這樣的傳著,所以感覺是沒有希望。靠著裡面的人到外面打工,生活總是這樣地過。」

愛解仇恨繫長情 暗地點燈度未度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儘管知道這個地方不容易救度,但接獲個案提報,瞭解了當地生態,也想法設法去接觸,慢慢化解了那道心理城牆。

「我們已經知道裡面是有這樣的問題,很辛苦,沒有人敢進去。那怎麼辦呢?慈濟人很勇敢就說,他們要去,如果師父答應的話,他們就去。那一年,剛好我向著馬來西亞的慈濟人提倡『百萬菩薩招生』,總是要把菩薩的精神,走入了普遍的窮困人的地方,號召更多人來關心苦難的人。」

馬來西亞慈濟志工想要做到「百萬菩薩大招生」,就要讓大眾瞭解慈濟是行菩薩道。如果聞苦卻無動於衷,如何讓眾多的未度信服呢?

「黑暗的地方,用愛去化解,所以也是很期待他們也有因緣被救了——點一盞燈,讓他們看見了外面的光。不過太危險了!我很擔心。老菩薩她就表達出了:『師父放心,我要去!』這就是第一個發心,就是老菩薩,她、他們願意去,信心勃勃好像很有信心,所以他們真的去了。後面總是當地的菩薩,沙巴州的菩薩,企業家也開始關心了,要把孩子接引出來,讓孩子有得教育。裡面窮困的,我們也可以去幫助他,用愛,化開了仇恨,而且用情把他牽引出來。」

發心立願向善行 翻轉困苦擴大愛

一燈能破千年暗,上人所舉的馬來西亞志工走入黑區的真實案例,不僅說明苦難的救拔往往是從一念善心與勇氣開始;更是說明人間菩薩道的自度,也是從發心立願,乃至堅持向善,直趨覺有情的漫長路途。

「最近我時常都說『拉長情,擴大愛』,要用真誠的情,去改變他們對外面的人,那一種隔絕的心態。所以,用心啊!終於把孩子接引了出來,而且蓋了學校等等,花了很長的時間,很多的力量,而且很謹慎的接近了;那一群孩子也有希望,願意接受教育,所以一步一步地牽著他的手,一步一步地走出來,感情已經連上了,他們願意伸手被牽,我們也是用溫暖的手,好好地牽扶著他,讓他們放心了,讓孩子被慈濟人這樣地牽引,受到教育。」

人才的希望在教育。原本世代承襲的貧苦,被慈濟志工用愛、用心帶動,細細解開了個人因緣與外在環境錯綜交織的苦網,讓孩子看見光明希望。

「所以婦、幼,我們都讓他們婦女可以工作,孩子有被教育,他們的男人也放心往外打工了,就這樣的一一改變了。看到孩子,他們也會說:『感恩啊!』給予他們有讀書,給予他們有好的職業,可以打工,也可以有好的職業,所以,改變了!這就是我最近一直說『翻轉人生』!」

 

  

首播於 2023/02/07 18:00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