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2/12/06(星期二) 01: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
小螞蟻去哪兒?(11/29志早開示)
FB LINE

降欲導善 淨心向直

【證嚴上人1129日志工早會開示】

「已經1129日,再兩天就是12月了,是啊!12月過後又是個新年,時間總是在這樣不知覺中過去,但是我們能不知覺讓它過去嗎?不可以!因為時間與人間是非常地密切,時常我都在說『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在大地萬物離不開時間。」

 

在時間更迭交替中,天地萬物生生不息,並且有所變化與消長。證嚴上人在1129日的志工早會提及,雖然時間可以成就人間一切事物,但同時有限的生命也正在逝去,提醒人人在瞬間流逝的分秒中,要好好把握時間,降伏自己的欲念,在正與善的菩薩道上同精進。

 

物換星移成壞空 意志堅定生智慧

 

「時間,能讓我們大地萬物生生不息;時間,也是在成、住、壞、空,它可以在人間成就一切事物。事,最近有多少事在人間,過去不曾經有過的,現在頻頻傳出。這就是在時間中,天地萬物的變化,過去沒有的,現在有了;連大自然的植物,過去不曾經見過這樣的草、那樣的花,連草木總是過去不曾經有過的,現在也都(出現),怎麼會這樣的花?」

 

晨間,上人走過餐廳旁的廊道,看著擺在一旁的盆景,不由自主地伸手觸摸了一下,隨口就說:「怎麼會有這樣的花,從來沒有見過。」這不曾見過的花,在時間的推移中而有了新生命。

 

「這就是時間,過去不曾經見過,現在有了花與草。何況平常就說螞蟻,小螞蟻,螞蟻雄兵,螞蟻雖小也要爬須彌山,螞蟻雖小,也要跟時間競爭。雖然最近我常常提起小螞蟻,但是也是說不完,也是不曾經知道的,現在知道、聽到,小螞蟻牠們的力量,意志之堅定。」

 

透過網路傳送的畫面,上人看到一群小螞蟻,受到斷掉的樹枝阻擋了去路,小螞蟻們靠著彼此的力量,互相支撐、拱起身體,攀越過樹幹,繼續往牠們要去的方向前行。

 

「所以說,人與人互相合力起來,就是這樣的生態。實在是感覺,天地萬物生機之強,很令人讚歎。這就是時間,世間、時間的生態,人與人之間更需要覺悟了解。

 

科技發達訊息多,不管任何一個國家會預測,想是颱風要來了,倒數去防範。

現在天天我都在看著紐約的氣候時鐘,在紐約一個大樓,氣候時鐘就是這樣的,這個時鐘總是在倒數時間,地球上這種氣候變遷,氣候的熱,暖化等等,剩下多久的時間,給予我們人類趕快來改善,如何減碳,要如何調整我們的生活。」

 

面對全球暖化的極端氣候愈來愈嚴重,上人呼籲人人要減少消費,過一個簡單的生活,同時鼓勵人人多素少葷,減少飼養所需要耗費的糧食與資源,更可以避免過多的空氣汙染。

 

「早上看到了新聞畫面,天天的廚餘,一個便當總是一直挾,拿得很多,吃得很少,丟掉的大部分,總是變成廚餘,這都是浪費,浪費物命。我一直天天都說,你們這些人,頭腦這麼好,數字那麼好,數學這麼好,去推算一下,五百個(葷)便當,三十八隻雞,一隻豬,若是一千個(便當),就七十幾隻雞,若若是兩千個(便當)百多隻雞,四、五隻豬,還有其他的生命。想一想,若是像在精舍裡,每天幾百個便當,這多少人假如都是葷的,可以想像殺生業又是多大。」

 

素食一樣可以有豐富的菜味、充足的營養,更可以免去殺業,節省資源的耗費,保護地球的永續發展。

 

「好好地愛惜大地,五穀雜糧,天天在吃菜的時候,每一種菜,你用心吃它,香菜、芹菜、空心菜、莧菜,這是很普遍的菜,你用心吃它,芹菜,原來有這樣的味道,空心菜就是這樣的滋味,莧菜是不一樣,很有它的滋味,很有它吃起來總是不一樣的香味,這能夠讓我們身體飽足、健康、富有。」

 

覺情擴愛護眾生 祥和人間菩薩行

 

我們要感恩天地之恩,因著四節循環,我們與眾生共存共榮,可以有一個賞心悅目的景觀,可以享受世間形色美好的生態。

 

「金姑有金姑的美,蟲有蟲的生態,蚯蚓,土地保護乾淨,蚯蚓鬆土讓大地呼吸,螞蟻也是……任何一個生態,總是給人類有益無損,你都愛護他,他都是給人類很多益處,很有用。類似我說的話,只是蜻蜓點水,每一句話都有它的內容,很深奧,和平人間,祥和社會,要生態之美,氣候的調和,不就是很美好的人生。」

 

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菩薩,菩薩愛護眾生命,促進人間祥和、有益無損,「人人都可以做得到,所以我說人人都是菩薩,覺有情,只要你有覺悟,想得到、看得到、想的通,人人都是菩薩。」

 

知道的人要有想得通的路『知‧道』而不是『知‧識』認得有這件事而已。

時間一秒一秒過,反過來想,其實過一秒就減一秒,所以要好好把握時間認識時間、知道路要怎麼走。這就是修行,把我們過去懵懂過、糊塗過,現在要修行、認知時間的方向與道路,請時時多用心。 

首播於 2022/12/05 18:00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