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2/09/23(星期五) 18:00 真心看世界
林美蘭
商機 傷機?
FB LINE
一、2022/9/19【志工早會】上人開示~商機 傷機?

過去一、二年來我都一直說「大哉教育」,這個時候、這樣的時間,不知道冗長的時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這氣候不調、大地不調,四大不調,過去一直接到的是國外的災難訊息,那是水災、風災、火災,在美國接一連三,還有在大陸,還有在歐洲國家。總是一直都聽到國際間,在這樣地四大不調造成災情。有慈濟人的地方的國家,慈濟人都會很即時關心,去做救災、去做關懷。現在臺灣也是一樣,看到了迅速地集合力量去付出。

所以說來真的是,我們,第一要時常提高警覺,防護之心不可無,一定時常要提高警覺。就像說昨天,新聞看到的,很多的商店一些東西,這個架子、貨架,它都是倒了、東西丟了。大部分都是這樣地,貨放這個物資的架,架子不穩,一搖晃了,擺設的架都是這樣地倒了。所以物資的,毀傷的比較多。其實瓷器店,尤其是百貨公司等等,這些物資可能比較損傷多一點,其他都平安,這實在是很慶幸,很慶幸。

所以還是要說,平常放東西,用的架也都要開始也要用心,還是要固定好,物資要放好。減輕了,一旦有地震,假如都設計得好,那減少了東西掉落、破損這樣地損失。所以說來,我們,這就是個教育,這個動了,天搖地動過後,人人要提高警覺。在建築,建築那個耐震,現在有心要建築的就要用,很小心把那個耐震,耐震的結構也要做好;家庭的家具也要排好、放好,商店的物資,排物的架也要做好,這樣就會保護了,減少損失。

平常盡量不要破壞山區,現在的,很多的都開發、開發,開發了要招攬遊客。這種碳足跡,大家所認為的「碳足跡」是丟東西……等等,我都一直認為「足跡」造成了「碳」,這污染。因為人一直一直開始要去,路一直一直開,有路開了,就會很多人要走。車輛的碾壓,人的這種不斷帶上去的垃圾等等,都是很破壞那個森林的。不管是火災或是水災,只要人常常要去,都會有破壞山體。因為為了商機就會開發,為了商機,所以路要拓大等等,所以這都是對大地很損傷的。

我們甘願去付出,就是再辛苦我也甘願去幫助人。這叫做甘願,我去付出,我去資源回收,我辛苦我甘願。這就是好事,好事,好就是增加在我們的八識田中,已經成為習慣,這種善的種子就在我們的八識田之中。這就是我們什麼帶不去,就是這個八識。八識叫做業識,福業、惡業;福業,就是做好的事情,將來我們也會帶去;造惡,就是將來我們也會帶去。

所以,有形的東西我們都帶不去,這種無形的業力才是跟我們很緊。所以請各位轉識成智,你的知識、感受,這都知識;而我們如果能夠轉過來,叫做智慧。辛苦一點,但是可以減掉了污染;節省一點,可以減掉了污染。

剛剛畫面不也看過嗎?資源回收,推車爬坡,他都甘願。這自己付出無所求,只為大地,這不是請他們一天多少,不是喔!他還要買車,自掏腰包;他還要買工具,自掏腰包,將自己的力,自己的時間、體力付出。這名副其實「菩薩」,覺有情。

所以師父很敬愛、很尊敬這樣的菩薩,也很感恩。所以感恩、尊重、愛,我很疼惜這一群的菩薩。總而言之,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地呼籲、互相地勉勵、互相地招呼,往菩薩道行,這樣才有辦法淨化人間、保護大地。這,才是真正的實力,這就是實力。

總是期待人人要聞法,好的方法叫做真理,這才是法;好好地吸收進去,還要身體力行,才真是行菩薩道。不要浪費時間,所以人人要把時間,唯有付出才能有所得。所以造福人間,增長智慧,虔誠祝福大家,福慧雙修,感恩。

 

二、【慈濟的故事 系列二善護】 85 張嘉玲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2629-30日張云瑄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