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2/08/05(星期五) 18:00 真心看世界
陳怡君、張云軒
人人匯合 啟發造福
FB LINE
 真心看世界 2022/08/5(五)陳怡君、張云軒

一、【上人開示】07/26
佛陀的一大事,二千多年前出現人間,過去是在大印度。但是二千多年了,世代變遷,大印度也已經現在瓜分成了尼泊爾、印度,還有其他的國家。現在我們尋,尋著佛陀的足跡,去看佛陀的出生地,那就是尼泊爾,尼泊爾的藍毘尼。

那裡面,藍毘尼裡面還有不少的僧侶,就是出家人,比丘、比丘尼,也有在裡面各成立了他們的精舍、寺廟。但是可惜了,佛陀的精神理念沒有真正地,大乘佛法利益人間,社會少了這樣的精神。總是還是獨善其身,個人在個人的精舍、個人的寺廟裡,托缽生活,佛陀時代的生活,一直都這樣,這是比較可惜。

對這一個地方,去觀光的人就是看一下佛陀出生地。總是這樣看了,就離開了。這樣王舍城,一條街。實在是方圓看起來,他們畫成了這樣王舍城,周圍十公里。那個時候的城門在那裡,悉達多太子就在那樣的地方。他出城了,看看城外的人間,苦啊!那樣的房屋、街道都是這樣,二千多年前是那樣;二千多年後,窮困也是這樣,大地乾旱,一片沙土。這都是在佛陀的出生地,那藍毘尼的周圍的,王舍城就是這樣,很不捨。

讓我看到了,還是感慨人間疾苦啊!那為什麼?一直就是沒有造福,人人獨善其身。他們的苦,認為就是這樣,沒有那樣地奮鬥的精神,沒有如何積極教育、謀生。所以大家都是「因緣果報就是這樣,生來就是這樣啊!」安分守己,就是這樣。

失了教育,那眼界打不開,不知在這樣窮困的世界外面,是什麼樣的世界。就如慈濟人,我很感恩,我能看到了尼泊爾的,城市的生態是這樣,那就是要感恩新、馬,新加坡、馬來西亞慈濟人,他們就是發心組了小組隊。很偶然的因緣,這位陳醫師(陳吉民),他是馬來西亞,看到了個孩子癱在這個家裡,他好像身體是軟的,都在這樣的環境裡,地上爬。

他的父母是瞎,但是也要去做工,那孩子放在家裡,在地上裡。給他的是一支奶瓶,裡面放的到底是水或是粥?不知道,我們看不出來。總是孩子在地上爬,尋找那一支奶瓶。這就是人的生活,求生的本能。 

總是剛好這一群菩薩發現到了,馬上走進去,蹲下來,這樣地就像對自己的孫子、自己的孩子一樣。志工接觸到了,所以送了物資,總是一切都是因緣,相信這個家有福了,慈濟人接觸到了、足跡踏到了,相信對這個家庭一定是有幫助。這是慈濟已經開始到了,菩薩足跡走回佛陀的故鄉。

看到了佛陀當初所看的苦相,我們現在人間菩薩,依著佛陀的教育精神,所以把佛法又要帶回了佛陀的出生地。我們能不能為這個地方來翻轉人生呢?相信多多少少一定有幫助。最近,開始在規畫要走入尼泊爾,為它的醫療、它的建設,新、馬菩薩已經分梯次了,會一波波地進去,會有義診,總是醫療,醫療站設起來。

也已經看到了一位法師,麥特立法師跟我們接觸了,他的堂妹。她也有個房屋也提供出來,新、馬菩薩就租下了她的房屋,做為慈濟的聯絡處。這已經開始有起點了,如何去回饋佛陀的故鄉,讓佛陀的故鄉的醫療開始。我心開始穩下來,開始在想,我們如何在這樣的地方,這一棟房屋裡發揮了,菩薩基地建立起來,菩薩為這樣的地方造福,計畫如何為他們建學校。

在藍毘尼裡面,比丘尼的團體,我也期待他們來跟我們會合起來,供應,每天供應給窮人,可以至少每天一餐。在這個地方讓他們吃的,先穩定;義診的,也讓他開始建立了。

同時教育、培育,加強比丘尼或者是比丘。他們的獨善其身,把他們走入了大乘佛法的精神,來為人間宣導佛法。要讓他們穩定了生機,肚子沒顧飽,只跟他說佛法,這永遠的佛法無法落實。所以要讓他先吃得飽,生活的、安居的地方,還要讓他有受教育的機會,才能很穩定,佛法精神落實下來。這都是我們現在,開始要努力。

也有人把這些的鄉村的婦女集合過來,讓她們可以來生爐火供應。也想要如何來輔導她們手工業,這一步一步來引導她們。這都是很期待,落實他們的生活、穩定他們的生活,還要讓孩子接受教育。這都是我們現在,開始要努力的功課。

感恩新、馬菩薩發心啟動,他們很聽話、貼心,做師父想要做,看師父想要看的,走師父想要走的路,都是寸寸步步向前走。「藍天白雲」,人間菩薩,造福苦難眾生,這就是佛法回歸佛陀的故鄉。有菩薩足跡到了,精神理念帶到了,啟動當地。外面的菩薩不斷力量支援他,培育當地的人力來接。

所以現在是外來的人力走入了,牽引當地的人力起來了,這樣地一步一步。期待佛陀的故鄉,從獨善其身的認識佛法,一直把他引進大乘佛法,利己要利人,就是為當地的人也要付出。

看到了印度,這個孩子已經送到醫院了,只要我們看到,有心,他就得救。搭火車二十多小時,多麼遙遠,他們的醫療是那樣地缺乏。有這樣規格的醫療,就要到首都去了,我們還要安頓他們在飯店裡。到醫院去,開始在引流、治療,需要一個月以上的治療。這個孩子從小,現在是九歲,從四歲開始,孩子的肚子就一直大,他的器官也許都被,被擠到了一邊去了。現在的引流下來,就要凹了一個大洞。這實在是還要有漫長的醫療。

不過,看到了,不忍眾生受苦難,看到了不忍眾生無得救,所以我們一定要救他。看不到,沒話說;看到了,我們總是也尋尋覓覓,也要把他找出來。這個孩子從來不曾離開過那個鄉村,他的媽媽也是,相信他們也是很歡喜。

人生苦難偏多,但是要如何救苦?我們感覺,難道有這樣的?眼見,眼睛看到了。這現在的科技很發達,我們可以看到了,跟我們同這個時候,遙遠的地方,他們的生活、他們的生態。他們在印度,我們在臺灣;他們的生活還是那樣地貧、那樣地苦,我們呢?在這裡,人人享受,我們在臺灣的貧,也沒有貧到像那樣地貧,總是臺灣有福。有福,不是憑空而來,我們過去造福,所以乘著這樣的福緣生來人間,而且共住臺灣;臺灣有福,所以我們幫助到了那麼遙遠的佛陀故鄉去。所以不可思議的因緣。

各位菩薩,把握因緣,在當地有二粒、三粒很好的種子,一位是世國,一位叫做士揚,共同為這個個案合作。另外一位麥特立法師的堂妹她是在尼泊爾。她可以給予慈濟人,為尼泊爾要去造福。其實尼泊爾跟印度,過去是同樣的,現在是分隔離了。所以說來,印度、尼泊爾,現在叫做二個國家,不過是連在一起的,那都是佛法。

所以感恩世國、士揚,這二位共同為那個孩子。剛剛的法師,那就是提供給我們新、馬菩薩,去,要如何回歸藍毘尼,佛陀的故鄉,如何幫助他們的醫療。這是二個個案,但是是同這一條線。

看到了畫面上,那樣的人生是否啟發我們的悲心,非救不可呢?這都是我們點滴點滴會合起來,就會有力量了。師父說「合」,心要合起來,人很多,合一念心,這樣合過來,人人用心啊!說來,那些人與我們無緣無故,不過我們既是看到了,「無緣大慈」。如何讓他們有因緣翻轉人生,菩薩緣苦眾生,就是看見了眾生,我們就要去幫助他,所以就是「同體大悲」。要配合大家的愛,點滴會合,有錢才有辦法,那麼遠我們去付出;而如果只是悲心,沒有人要付出,就是替他們叫苦而已,無力去扶他們。總而言之,「菩薩所緣,緣苦眾生」,相信人人都發心,發心甘願付出,點滴會合,相信這一群人被菩薩發現,他就能得救了。感恩菩薩們會合的因緣,我們力量會越來越大,去幫助他,這都是最大的心態。

還有剛剛也聽到當初柬埔寨的時候,我們那個時候幫助他們蓋起了大愛村。將垃圾堆那些孩子,現在應該都在社會裡成就事業了。總是「菩薩所緣,緣苦眾生」,救拔苦難,讓他們翻轉人生。有造福這念心,他們才會有福緣,讓他們翻轉人生。這總是,這「苦既拔已,復為說法」,引導他們成菩薩。

二、【慈濟的故事 系列二 善護】"不識字,一心一志 〈莿竹人生〉
陳美雲(真勵)"  陳怡君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2年5月18日 潘韋諭 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