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2/06/28(星期二) 18: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潘韋諭
30年後,翻轉貧窮
FB LINE
 真心看世界 2022/06/28(二)高菁霞 . 潘韋諭

一、【上人開示】06/20
接觸到了佛法,當地志工明白現在的人生是業力現前,因為共業出生在那樣的國度,飽受貧窮所苦,但他們命中也有福,得遇慈濟。
 
「命中有福,他們能得到了一群遠從臺灣到當地開創事業,同時引渡了志業,到達那個國度裡。他們有這樣的因緣,得救了,雖然無法讓他們在物質上,有多大的豐富,但是把他們的心拉拔起來,讓他們的心靈轉貧為富,讓能接觸到的人,他們就是富有心,心中富有,所以人力聚合起來。這看他們互相扶持著,不怕辛苦,總是這樣走過來,很辛苦。但是他們快樂,能做一個能幫助人的人,是很快樂,所以我說這叫做『法喜充滿』。」
 
苦既拔已,復為說法。臺商在南非深耕慈濟,培訓一批又一批的本土志工,讓他們心中有法,學會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感恩臺商這一群菩薩,把這樣的六度就這樣帶過去了,度入了他們的心靈。給予他們知苦、知福,知道人生世間,苦難偏多,不只是自己窮,不只是自己苦,比比皆是,都是貧窮人。接受到了佛法,已經有了種子,還有佛法來滋潤著,自己的心地也豐富起來了。所以他們心靈快樂,接受佛法;他們富有餘,心中富有,他們就開始借力使力。藉著這一群臺商的物資,愛的能量,他們發揮他們身體的力量,還有語言等等。總而言之,這樣的會合發揮出來。」
 
緣於臺商的發心,他們所到之處總是帶動當地菩薩,如今在非洲,慈濟足跡已擴及十一個國家。教他們一技之長,改善經濟,更帶動他們幫助自己的鄉親。
 
「教導婦女們有一技之長,教她們可以用裁縫車,教她們可以做成衣,也幫她們開拓成衣可以外銷。光是我們慈濟系統帶過去,有這一群菩薩,我們已經光是小小孩,就已經幫助有萬多位,讓他們能讀書,讓他們平安可以長大。一個小孩幾乎就是一個家庭,可見改善多少人的家庭。」
 
更讓上人欣慰的是,南非靜思堂於619日啟用,也看見華裔第二代菩薩,他們已經是中、青年,也開始投入延續慈濟慧命。
 
「歡喜啦!很歡喜,莊嚴的道場,又這樣的一個道場在南非,他們就地取材,臺商回饋,慈濟的慧命延續在那裡,讓我感覺很有希望,慧命延續在南非。期待這一群年輕,事業有成的一代、一代的慈濟人,期待不斷代代延續。」
 
南非志工在陌生的國度裡,播下慈濟的種子,開啟一段接著一段的因緣,讓志業穩定成長。

二、【慈濟的故事 系列一 靜思】停留台東佛教蓮社 228-235 費品玗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2年3月30-31日林美蘭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