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好時光_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0/06/04(星期四) 10:00 藍天白雲好時光_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張嘉玲
「靜思妙蓮華」讀書會 第274集 方便品第二
FB LINE
上人手札:
種種方便,令諸有情,信受奉行,皆得利益,
妙權善巧,譬喻言辭,方便施教,利益知見。
201200807晨語 上人開示::
【經文】
譬喻言辭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
演說諸法=>
妙權巧說,方便設教,譬喻言辭,依於一實諦理演說諸法實相。
諸法實相=>
究竟之理,或言真如;法性之體,或言實相,真俗二諦具含中道。
諸法不離因緣果法。
此釋佛知見,對機所說,難知難解;佛所自證之實相,即諸法寂滅相。
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
佛所說之方便、因緣、譬喻,莫非即是法。
然一乘實法,非以思量分別之所能解釋。

台北團隊 許榮祥師兄
歡喜聞法的波斯匿王請問佛陀,來世也能同樣得到利益嗎?佛陀說:秘訣在於不放逸。
波斯匿王聞法修行,還僅在欲知這輩子的利益能不能帶到來生的境界中。佛陀只好就其想知道的來勉勵他,以這種精進、不放逸的心,永遠繼續。這是佛陀觀機逗教,用種種譬喻言辭、方便施教、利益知見,看他的根機到什麼程度,就利益他的知見到什麼程度。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