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9/11/18(星期一) 17:00 真心看世界
張嘉玲,費品玗
體悟世間 看見宇宙無限量的世界
FB LINE
一、【2019年11月12日】桃園靜思堂 慈濟人聯誼 證嚴上人開示
    精舍,今年五十周年,這個佛像、佛龕,都是有歷史,過了半世紀。佛像,一直一直很期待,是很現代。佛像是人造的,因為那個時代沒有在把佛陀的形象留著。《金剛經》,不要以相來求,有求相就不得真理,佛的法。是啊,不過我們在人間,我要是在宇宙覺悟的佛像,因為佛陀出現人間,在人間體悟到了人間疾苦,所以他修行在人間,覺悟是超越了人間的覺悟。

    佛陀不斷地清淨他的心,寧靜寧靜,不斷地靜下來,思考天地之間,到底這個生命的過程是如何生?從哪裡來?去要哪裡去?想著、想著,突然間、剎那間,在很寧靜中睜開眼睛,遠遠的天邊那一顆星,跟他的心,星與心突然間接觸到了。那剎那,就是一彈指之間,就是突然間心腦開啟,與大地宇宙合而為一體。
    所以說:「體悟世間,更看見宇宙的無限量的世界。」所以佛陀的經典,都會說:「無量無數如恆河沙。」是啊,宇宙間星球之多,不過都是乾的,唯有地球有生命,就是以現在科學去印證佛法,愈來愈感覺佛陀覺悟的,我們要惜。

    慈濟第五十四年,將近要過去了,你我有緣,共鋪一條路,讓後面的人可以平平坦坦,讓大家看見這一條路走過,平平安安。我們更要積極開大道、鋪路。
    粽串精神,這五十多年來,這精神貫穿起來,叫做「靜思法脈勤行道」,我們已經鞏固了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源頭是五毛錢,我們莫忘那五毛錢,那樣的竹筒歲月,因為募心,這個愛心的表達一定有形,有形狀。所以捨,慈悲喜捨,天天歡喜,天天願意捨,從點滴,小點一直到疼能捨,幾百萬、幾千萬元,累積了。佛陀說要去我相,唯有慈濟人去我相,唯有慈濟人真喜捨,捨了,付出無所求,還有一句話:「感恩啊!」
    這就是慈濟粽串,串社區功能組等等,就是這樣一直串下去。不管是過去的精神理念,我們現在的人應該好好地去體會了解,要認識佛從哪裡來?而且了解他是沒有離開地球,覺悟之後他還在膚慰人間,沒有離開這個地球世間,我們心中的佛是永恆的。佛陀跟我們說永恆,人人本具有佛性。

二、【隨師點滴:法髓探源 宇宙大覺者】法脈結集中心編纂處 洪靜原師姊
    1994/10/16慈大創校開學和護專五周年校慶,在未完成的靜思堂舉行,當時沒有佛像。後來上人說希望佛像製作要配合實際人體比例,因為慈濟的理念是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所以佛像也要如同真實的人生一樣。

    2006年時上人說慈濟的佛像是宇宙大覺者,如果有人問慈濟的佛像為什麼不一樣,就要說你我都要學習佛陀的大覺悟的精神。
    佛法是無形無相的,但是人間需要有相來表達真理,而佛像是以相顯理,讓看到的人歡喜起恭敬心來禮拜,其實真正禮拜的是自性,清淨性融通宇宙法界真理。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19年7月12-13日 張云瑄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