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此身心奉慈濟──行過三十年廣播路 撰文/慈韻 - 大愛網路電台

首頁 關於大愛廣播 引言 將此身心奉慈濟──行過三十年廣播路 撰文/慈韻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引言
將此身心奉慈濟──行過三十年廣播路 撰文/慈韻

將此身心奉慈濟──行過三十年廣播路 撰文/慈韻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廣播部經理)

一九八九年,我毅然辭掉公職來到慈濟,十月二日開始接棒主持廣播節目《慈濟世界》。證嚴上人給我兩句叮嚀:「永保赤子之心,化複雜為簡單。」將來我會遇到許多人與事,要保有一顆單純的心。

緊接著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我的臺語不輪轉。於是,我每天拿著上人《三十七助道品講義》卡帶,上人講一句、我跟著講一句地學臺語。

錄節目時,心裡想講的每每說不出口,覺得很沮喪及挫折;上人又即時鼓勵我,不要擔心和操心,要多用心;只要站穩腳步,力氣是越用越大。

就這樣,我一星期三天在臺北錄製節目,四天返花住精舍隨師、採訪,專心全力地做慈濟廣播;緊隨志業腳步前進,以聲音記錄歷史足跡,發掘點滴小人物大故事,也在慈濟大小活動中擔任司儀。

在慈濟,廣播比大愛臺早十年,又是最即時以及天天播出的媒體。一九九○年,我採訪及報導最早期三十位家庭主婦花蓮資深委員,一播出立刻引起震撼,節目帶被廣為拷貝、流傳開來。一九九一年,上人決定做大陸賑災,反彈聲浪很大;我跟隨上人身邊,聽到許多理念及看法,天天在節目中播出上人開示,也轉述上人的話。

臺中阿照師姊告訴我:「慈韻,我很多會員聽到你在電臺說,都主動拿功德款來捐,他們說了解上人為什麼要做大陸賑災。」當年,南部的慈誠隊師兄則說,慈濟訊息以慈韻在電臺怎麼說為準!

一匹馬向前衝時是不會累的,因為有著使命與任務。我到海內外採訪慈濟事,曾走過中國大陸十幾省,歷經零下十四度的遼寧發放;見識尼泊爾百姓對慈濟人行「頭面接足禮」;到過柬埔寨體驗了攝氏四十二度高溫;看到泰北難民村人民唱中華民國國歌,那分深刻體認有國才有家的感動……不但視野開闊、增廣見聞,也與全球慈濟人廣結好緣。這一切都感恩上人給予我機會承擔廣播工作,我萬分珍惜。

慈濟廣播節目在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六日開播,感恩林義傑、靜睿、靜暘、靜潔幾位前輩開路,四年後(一九八九年)的十月一日由我接棒至今,廣播部同仁由四位至七位、十一位;衷心感恩每一位同仁,與我一起認真打拚,走過真實路。

適逢廣播三十週年,步步足跡確實有必要蒐集並留下記錄。特別感恩陳美羿老師鼎力相助,親自採訪、撰寫廣播史料並協助出版事宜,常來辦公室一起討論、指導、提供資源;我學到她對史料認真求證、絕對負責的態度。也感恩副理張嘉玲、陳怡君一起用心規畫、細心整理,讓《慈濟》月刊、《大愛人物誌》、大愛新聞順利地為廣播部做專題報導。感恩人文志業同仁、相關部門及志工師兄師姊們,一起參與見證十一月十四日在大愛臺舉行的「音緣廣播,行願三十」慶典活動;還有要向所有老聽友、新朋友們致敬;您的收聽及護持是我們堅持做下去的最大動力。

悠悠歲月三十年,大愛廣播要繼續向前、創新,由傳統到數位,再由數位到網路新媒體,不變的則是傳承法脈、弘揚善法的使命。深深期許自己莫忘初心、恆持精進、安住正念,緊緊跟隨上人的腳步,將此身心獻慈濟。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