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9/05/22(星期三) 17:00 真心看世界
陳怡君
地球的孩子
FB LINE
一、【新聞掃描】:
    ◆ 美國中南部持續壞天氣 大雨冰雹淹家園
    ◆ 辛巴威發放暨浴佛 為親濯足場面溫馨
    ◆ 莫三比克義診第三日 天主教大學供場地
    ◆ 跨院合作完成捐肝手術 一償孝子之願
    ◆ 人畜共通疾病奪命 志工協助村民自立 (大愛新聞)

現在怎麼上課?校長苦笑指教室就是大樹,用僅剩的兩個黑板,不然就在地上用砂畫來溝通。

志工也在這兒看到短到不行的鉛筆。學生很聰明,拿廢棄的原子筆筆管,將短鉛筆裝入成為長筆。

這位學生拿這支自製的筆穩穩的寫字

 

二、【天蓋之下境不同 非洲學子無頂遮】2019/5/21 志早 證嚴上人開示:
    「感恩尊重生命愛,和敬無諍聚福緣」是上人提出的2019年慈濟年度主題語,期待的是人人在待人接物都秉持誠心,尊重生命與愛惜物命。而上人聽聞了美國及印尼慈濟志工在董事會中報告如何用心推廣與帶動學生的人文教育,不禁感嘆在伊代風災後,莫三比克的學童們在學校教室毀損的情下上課的情境。
    「回過頭來看一看,有一大群的孩子,卻生在那樣破爛的國度裡,生活不管穿的、住的、吃的,都是很令人感慨,他們真正是要接受教育也困難,看到這麼多的孩子,他們集中在這裡,頭頂上的那一片屋頂,下雨了,是雨水落下;出太陽的時候,抬頭可以看到太陽,那周圍是沒有牆壁的。而且孩子沒有文具,鉛筆短到用手尖端來寫字,他們生活是這樣地苦。」
    由於熱帶氣旋伊代侵襲東部非洲,造成嚴重洪患,慈濟志工前往莫三比克發放及義診,深入發現苦難家庭孩子的生活景況。
    「孩子除了住的破爛,吃的沒有營養,糧食不夠,受教育還是這樣地辛苦,的確讓我們看了實在是很不忍心。上課有的是在大樹下,下雨天時,小小雨他們還坐在地上,大雨就沒辦法;出大太陽的時候,跟著樹轉,太陽照這一邊,自己要自動到有陰影的那一邊,繞著樹來上課……」
    面對生活的不堪,令人不忍卒睹!然而,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卻順受現實的苛磨,早已習以為常。
    上人悠悠地說:「他們知苦嗎?他們就是這樣地生活,因為他們沒有得比,他是這樣,我也是這樣,你也這樣,所以生活總是這樣地,也不知自己什麼叫做滿足或不滿足,總是在生活中這樣過,讓他們感覺到苦的是病了,營養不夠,身體病了,肚子大大的,手腳瘦瘦的,他們有病沒有藥,沒有醫也沒有藥,無奈,真是無奈!」
三、【父母恩重難報經講述68】費品玗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