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8/10/18(星期四) 02:30 真心看世界
張嘉玲
<比丘想遊學>佛典故事
FB LINE

20180422晨語 上人開示】比丘想遊學 佛典故事

上人講述《法華經.分別功德品第十七》

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人生的價值,追求真理何其重要!

 

引述《增壹阿含經》中的佛典故事--

一時,佛在尼拘屢園,有群比丘相伴來到佛前,向佛陀恭敬頂禮說:

「佛陀慈悲,我們這群人想往北方,想再去遊學、傳法。」

佛陀沒有說什麼,只是說:

「是不是你們先去看舍利弗,告訴舍利弗你們要去北方遊學、傳教。」

 

上人開示:

看起來雖信心滿滿,但這是空具名詞的信心,缺少其中實質的內容,那就是等於是空的。這種的了解道理,只是會背,但是沒有實質的體會,就只是空而無實。

 

其實,我們人人全都有一片很豐富的心地,我們要很用心。求法,往內心,不是浮面,是要往深處。就像〈法師品〉裡曾說到的,表面看起來乾旱,但是要往地下一直深掘,開啟泉源。

我們要相信,有地就有水脈。所以,因心明顯真理。我們若開出了心的泉源,很自然道理、法就出來了。

 

37助道品  七覺支1  德勷師父

一、擇法覺支-

    觀察諸法用智慧 選擇教法來修行 大乘三法善抉擇 上求佛道化眾生

    學佛要求於內心 分辨是真或是偽 學習佛陀大悲心 修得七覺正道行

二、精進覺支-

    心若專一無雜念 力行正道不間歇 名利地位都虛幻 善能覺了修道法

    有情眾生煩惱多 情難斷而愛難捨 四無量心無間斷 分分秒秒精進中

 



首播於 2018/10/17 17:00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