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8/09/24(星期一) 17:00 真心看世界
林美蘭
【大愛中醫館-柯建新醫師談秋燥保養】
FB LINE

【證嚴上人開示】20180714高雄環保志工聯誼上人開示()

               ~ 敬天愛地 匯聚福緣

 

臺南環保菩薩,他們就上臺演一齣戲,他們這齣戲三位姊妹,就是看到路邊水溝,有一堆的黃金,她去把它撿回來。然後這三位開始就設計,親的同胞姊妹撿到這包黃金回來的時候,是要如何分大家內心都各懷著鬼胎,平時是很好的三姊妹,同胞的姊妹,看到那包黃金開始起心動念。

 

開頭的時候,大姊和二姊就跟小妹說:「唉呀,妳去辦一個,去採果、買菜,回來辦一桌豐盛,我們來慶祝一下,我們再來想這個黃金要如何分。」這個小妹就出去了,就一直想:「我現在要買的菜,回來慶祝。那堆黃金,回去就要分三份,這些如果都是我的更好。」這樣想,一個貪念起,她就想:「我不如這頓豐盛的裡面放毒藥。那兩位姊姊,大姊、二姊,如果這樣吃一頓飽,就讓她們去了,這三份作一份都是我的。」

 

大姊跟二姊兩個人就這樣想:「唉呀,三份,我們如果可以少一份分,我們兩個人來對分,這樣你也多一點,我也多一些,我們來想辦法,要如何少分一個人?」她說:「對喔,我們現在就來想辦法,如何來謀殺、共謀,來殺害這個小妹。」

 

果然大家喝醉了,毒酒兩個喝下去了,但是小妹沒有注意的時候,兩個共同殺死小妹,所以小妹死了;這兩個大姊跟二姊才在高興少一個人分,沒想到兩個人前後肚子痛、發作,兩個都死掉了。這個故事,在環保菩薩上臺,他們竟然有這齣戲,這齣戲是平常師父曾說過的故事,他們把這個故事就拿來(演)。師父要來的時候,在很短的時間,就有辦法把這齣戲編出來,在臺上演出來,讓師父很讚歎他們。

 

來高雄,我聽到很大聲,人多聲就大,沿路一直聽,要進來一直聽他們說:「保庇保庇」我想說,這群佛教徒,師父的弟子,怎麼忽然間在喊保庇。是什麼事情?我們是正信的佛教徒,怎麼有在求保庇呢?我就問他們:「你們是在做什麼?在叫保庇?

 

他們就說:「不是,是叫做補氣。」補氣補氣,我聽成「保庇保庇」原來他們要幫師父「補氣」。其實我一路下來,就已經看到這麼多慈濟人,這麼多菩薩身體力行在愛護大地,這樣在保護大地,我就已經很感動。幾年前,師父讓大家一個標語,叫做「敬天愛地聚福緣」就是我們要對天要敬,真的要敬天。以前的人說「舉頭三尺有神祈」這個神祈是什麼?是我們的心,我們要淨化我們的心,大地才能夠平安。

 

我有一段,還沒有出來之前,我一直說,要收回魂魄,魂,慈濟魂,魂魄,我們要自己收回來,這個魂魄,就是我們心靈的主宰角。我們自己要什麼方向,我們頭腦要很清楚,我們方向就很清楚,所以叫正信。我們正方向、正信念,心沒有迷去,心念很清淨,方向很正確,我們可以對家庭、對社會、對人類有一個正向的道路。所以剛剛不是有聽「因緣果報」,不是說你去哪裡消災?你去哪裡拜懺?那都沒有用。

                                                                                              

最重要的,自己要時時懺悔,難免說話不經意去得罪人,做事情不經意去傷害到大地,這都不經意。我們不如時時懺悔,懺悔過去提高自己警覺自己。因為開口動舌無不都是造業,我們如果沒注意,得罪人,也是在造惡緣,何況我們的動作。

 

剛才的三姊妹,師父在說那個臺南的故事。這個是在佛法裡面,他們拿來用在生活中,自己自我警惕。人間像是一個舞臺,人間什麼舞臺我們就有什麼樣的生活,那個生態。所以我們要警惕我們的生態,所以要時時有懺悔的心,懺悔從內心的虔誠,敬天愛地,因為我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所以我們要依靠土地而生活,五穀雜糧都是從土地上面起來。如果塑膠很多,千年、百年不會腐化掉。

 

將來要從哪裡耕作?我們的生活要從哪裡來?所以,我們要疼惜土地,讓土地健康,我們的子孫平安,我們的來生來世,還是這個山河大地、水源很充足、物資很富有。所以我們要疼惜這塊大地,所以我們「敬天愛地聚福緣」一個人做不完,沒有辦法做,很多人同時來做,這叫做聚福緣。我們造福人群把它聚集起來,叫做「敬天愛地聚福緣」

 

「福從做中得歡喜,智慧要從善解得自在,這也是幾年前,師父給大家,常常要提醒自己,我們要去哪裡求福難道是去誦經就可以可以求得福?你沒有做怎麼求?所以我們必定為子孫造福,就是要付出,所以叫做「福從做中得歡喜」。我們這樣在做,得到什麼?得歡喜。其實我們的心也感覺很輕安、頭腦沒煩惱、沒雜念,我們常常有智慧。

 

所以說「慧從善解得自在」智慧就是在沒有煩惱中,我們還能夠聽到佛法,還能夠看到人間的道理,是如何疼、如何愛,疼愛人群,這個大家庭,不是我們的小家庭而已,小家庭要健康,就是要大家庭來會合。你看我們的法親關懷,你們如果沒有出來,我也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他也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他。所以,我們要讓他和讓我,來認識你,總是你也要認識他、認識我。這是大家互相會合起來,這樣是大家庭,互相多疼愛,這是大家庭。

 

各位菩薩,這個大家庭是很可愛,高雄這個大家庭在現在我們坐著這個地方,大家庭大家常常來集會。早上看到慈誠委員他們在分享,現在看到環保菩薩身體力行,守護這個地球、疼惜這片的大土地,其實這都是要很多人的手腳會合。

 

剛才看到一位老菩薩,委員和環保幹事就來跟師父說:「師父,老菩薩就是前一陣子,大愛(臺)在報導,他環保做完中午回去,晚上還找不到人,大家很緊張在找,他跑去哪裡?」他的兒子是醫生,也有請人在照顧他,但是他就是愛做環保,疼惜地球。

 

那一天,旁邊這位保護他的,這個外來的菩薩,他幫助家裡,沒有陪伴出來,他自己就三輪車、電動車開著,就到環保站。離開的時候,他就一個方向偏差,這樣一、二十公里路,一直開開到不知道要從哪裡回來。好在,是我們的慈誠、好像是會員或者是,看到說:「這位老菩薩不就是在環保站某個地方,應該要趕快帶去派出所。」這樣你們找啊找,去到派出所要報案的時候,發現老菩薩已經讓人帶來派出所,在那個地方安全在那裡。

 

這就是天下的大家庭,雖然有稍微偏一點,那個失憶,但是有這麼多人可以看得到、護得到平安。剛才看到他站在臺上,這就是天地的,這個「福從做中得歡喜」,他做得很高興,也是有智慧,他的方向就是做環保,心無雜念、無煩惱。雖然有一點年紀大的失憶,那個方向走不對,但是很平安,還是回來。所以說起來,真的要很感恩,我們大家集合在這裡,我們看得到,我們每個人分享。

 

我們的靜思堂。剛剛也看到在八卦寮,本來那個地方很早就有了。有了,總是這時候可以說那些菩薩一個協力組,可以這麼多環保菩薩,大家集合在那空間不夠,這位地主就很發心,空間不夠就再補起來,小小的工程、大大的建築公司,幫我們完成,讓我們的環保菩薩可以聽法,也可以做福。這就是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這樣得到。

 

又回到我們的靜思堂也是一樣,靜思堂旁邊的一個環保站,上次我來走了一次,雖然過一條路走過去,可以看到我們的環保站整理得很整齊,很明亮,很有次序分的很好,許多小站的回收都送回來這裡分類,真的是大家合心,最重要的怎樣進來、怎樣出去、怎樣整理,都要有人帶。

 

很感恩居士跟吳居士,真正的都大家合在一起,進出有次序,輔導長很好,這個環保站從過去開始,一直到現在接下來,還是井然有次序。各位菩薩愛的力量就是這樣,一站一站,不斷不斷的接力。如果不是,可能有一群大家發心,但是後續無人接下去,久了這個站也是會荒廢。現在看到一棒接著一棒,傳承再陪伴,這樣一直一直借著我們的活動,把我們社會人群集合,個人個人的家庭聚合起來,就是天下的大家庭,相互關心,相互疼愛,為地球、為天空,我們來保護。

 

感恩的事情很多,所以說聽法也是很重要。總而言之用愛、用虔誠的心,我們來凝聚福緣,敬天地。

 

師父早上還在說,懺悔,剛剛也跟大家說懺悔,都不是說我們犯了甚麼大錯,並沒有,但是難免身口意不經意中說不定,所以懺悔讓我們的生命清淨。

 

剛才阿彩的故事,明明就像一個人頭一樣,你們剛剛有看到嗎這是她和她的兒子親身的故事,她一直一直地付出給兒子,但是這種母子緣,過去生不知道是如何結的,緣很不好。這一生,兒子來討,母親不斷得還,到最後兒子一場病,看看,拖了這麼久,受盡折磨,兒子的身體病痛折磨,母親是心痛的折磨,到最後。

 

他的女朋友把這傷口過程變化,一直拍,到最後拍下來,嘴眼鼻都很清楚。我在桃園看到了,真正的在手機裡看到這樣。昨天她這位媳婦來了,在樓上跟我說她陪伴這位,就是阿彩的兒子,她那樣的陪伴同居,真的很有情,不離不棄,雖然沒有正式結婚,但是同居十多年,還是沒有離棄,生病還是一直陪伴他。

 

現在看到兩個圈,圈起來,圓圈裡面有沒有像兩個眼睛,眼球也看得出來,不是只看到兩個眼睛,看更清楚,我說是四個眼睛還是兩個眼睛。但是他們說白白的牙齒,我常常聽醫生分享,白白的是膿,濃照起來就是白色點點,真的手機照起來就好像牙齒,這真的因緣不可思議。

 

阿彩看到這個,就說了悟達國師的故事,人面瘡的故事給他聽。這個孩子終於覺悟、懺悔。當天懺悔,那一晚開始開始傷口開始出血,就這樣解脫了。不然,傷口從嘴底穿透到耳後,這是真的痛,痛不欲生,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想要求死也死不了,想要求健康更不可能,一直這樣拖著,那種的身心受折磨,多可怕、多苦。

 

所以我在桃園看到,我就說「來,阿彩,你隨師南下,有機會說給大家聽,你要現身說法,不要掩蓋你的故事,把你的過去與兒子的事情,兒子這樣的過程說給大家聽。」昨天我來,連兒子的女朋友也來看師父,兩個人,師父把故事重新問過一遍,故事是真的。這個女朋友從屏東來,說起來千真萬確的故事,現身懺悔,結束了這場生命中的大災難。

 

所以大乾坤要能平安,是我們人人小乾坤,每一個人是一個世界、一個乾坤,每一個人的心靈世界會合起來,虔誠祈禱,這叫做祈安、祈福。希望八月,我們道場就在這裡,在這個莊嚴道場。希望我們環保也好,清淨我們的心靈也好,總是虔誠祈福,這樣大家聽懂嗎?(有)(大眾答)

 

很多的感恩說不完,愛的力量也是將大家凝聚起來,道理就是這樣。感恩的事情也是很多,師父虔誠祝福大家,祝福人人日日在福,歡喜中造福;慧,在善解中得到,增加智慧。祝福大家愛的力量來付出,感恩,福慧雙修,感恩。

 

【大愛中醫館-柯建新醫師談秋燥保養】

中醫認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若燥氣太強,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疾病,如乾咳、喉嚨痛等,加上肺在五行中屬金,金剋木,「肺氣強會傷屬木的肝,」進而產生肝火、虛火,因此容易失眠、便秘或腹瀉。此外肺也主皮毛,表現在皮膚上就是乾燥、緊繃、起疹子、泛紅。

解決身體「火大」引起的症狀,首要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增加體內的「保濕液」。有生津退火功效的杏仁、百合、銀耳、梨子、山藥、蘿蔔、豆腐是不錯選擇。
反之涼寒的食物要忌口,例如西瓜、香瓜等瓜果類,因為秋天漸漸陰長陽消,「秋瓜壞肚」,易損脾胃陽氣,造成腹瀉。
也要少吃辛辣食物,如蔥、薑、蒜、韭、椒等,以免加重乾燥症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