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8/09/19(星期三) 17:00 真心看世界
張嘉玲
<五十位善來比丘>佛典故事
FB LINE

【證嚴上人開示】20180403晨語 上人開示

    上人講述<法華經分別功德品>引述「法句譬喻經」中這段佛典故事。   

五十位善來比丘。原本是五十位家境富裕、一表人才的長者子,聽聞佛陀講述人生八苦有所感悟,起念懇求佛陀接受他們出家。

    雖然很認真聞法,道心很精進,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卻起心動念了。

    在蓮花池邊的佛陀就以蓮花和汙泥為喻:蓮花的盛開就是因為這個污泥溝的營養分,營養了它蓮花的開放,這麼美,這就是蓮花與污泥互相成長。

    回到精舍,阿難又問起佛陀,做此比喻的用意為何?

    佛陀回答: 「譬如僧團,僧團都是善的種子,粒粒都是蓮花,出在污泥中,不受污泥染著。尤其,因有污泥,這些蓮花能開得很好。修行者就是因為在人群中,所以成長智慧;佛法、道理,是因為煩惱無明,才更是需要這真理,諦理入群中去。」

    上人提醒人人,善法、善友等,善知識很重要。從善友中互啟發,以佛法來滋潤,我們能啟迪我們自身,進一步再影響他人,互相為善友。如此培養自己、培養別人,一直讓我們去除無明、來去自在。

 

201803精進日】德勷師父 37助道品

一切唯心照,分分秒秒生命都要在覺性中,轉化成慧命。

37助道品,37種修行的項目,為回歸修行最根本的基礎,是修行的次第,讓我們趨向解脫的方法,獲得證悟的道路。

四、五、七八--四念處、四如意足、四正勤、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