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講臺語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17/01/15(星期日) 07:30 生活講臺語
高菁菁
FB LINE

生活講台語 - 週末202 人牽不走,鬼牽溜溜走。

 

【生活講台語】人牽不走,鬼牽溜溜走。
生活話題:
俄羅斯2015年以後出生的人 不能買菸,遏阻壞習慣。
韓國 全球首例將電玩視同毒品列管。
法國 全球首將禁用免洗塑膠餐具,塑膠袋一個要價五英鎊(台幣200元)
台灣 111蔬食健康身心、愛護生命、保護地球。


{世大人說的話}
靜思小語~化無緣為有緣,轉惡緣成善緣。


身柔和,心正直
晨語時間,上人講述一則故事——
一位老比丘有事進城,回程突然下起大雷雨。一陣趕路後,老比丘看見前方有一棟大宅,趕緊上前敲門,希望借宿一夜,但是應門者卻說,主人與僧道無緣,要他立刻離開,連屋簷也不肯借他棲身避雨。老比丘只好淋著大雨,連夜趕路回寺院。


幾年後,大宅的主人娶了一個小妾,姨太太信佛,想到寺院拜求子嗣。大宅主人陪同前去,發現寺裏竟供奉寫著自己名字的長生祿位;他不解,自己一向排斥僧道,為何寺院會為自己祈福?
一旁的小沙彌告訴他,多年前某一天,老師父連夜淋雨回寺,說:「今天和一位施主無緣。」於是書寫了牌位,每天禮拜、寄予祝福,祈求能夠化解惡緣為善緣。大宅主人聞言心生慚愧,此後非常護持三寶。
上人教眾學習老比丘的開闊心態,內修淨心功夫,且提起「慈悲等觀」,走入人群度化有緣人;對於無緣的人,也要提起智慧,化無緣為有緣,化仇視態度為感恩心。
「學佛,心不能背離菩提道;走的路、做的事,必定不脫離人群。若能在人群中得到認同、響應,自應感恩;若有反感、排斥,甚至毀謗,也要予以尊重。」
上人教眾,外在的形象與態度,要讓人感受「柔和」,且要用正直的心,成就人格。
「以『柔和質直』的心與人互動,即能讓人樂於親近;堅守心志,廣結善緣、利益眾生,即能步步接近覺悟成佛的目標。」


(慈濟月刊563期9/1~2)

主持人 菁菁GINA
邀請您,作夥【生活講台語】,祝您天天心歡喜~(relief)

 

↓【大愛網路電台Fb臉書專頁】讚讚讚↓
www.facebook.com/daairadio.tw/?fref=ts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