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3/02/06(星期一) 18:00 真心看世界
林美蘭
善惡拔河 繫於一念
FB LINE

2023/02/06 () 【真心看世界】林美蘭

20230206志工早會上人開示  善惡拔河,繫於一念

時間就是一天天地過去了,每一天都有讓我們歡喜,很有成就感的,很紮實的歡喜心。但是卻也有讓心裡不捨,悲、悽的心情,這都是人間,叫做悲歡離合,這就是人間。這種的心情,跟著環境,跟著人間事、相,這都是天天在這樣的時間,或者是人間、空間之間,所以我們要時常讓我們的記憶,心與腦,我們要好好的時刻地應用。

 

所以說來,人間是有益於人間的,好好地把記憶存入了記憶的資料庫裡,這就是我們的生命價值。歷史好好、一一地,有時候拿出來盤點一下,對人間的付出,對於人間有影響的,到底好事、壞事,好的,可以影響人間,可以延續於未來;壞的、惡的,也可以影響社會,造成了人間的悲苦。

 

這總是人啊,人與人之間,各不相同的,明顯的,就是善惡拔河,是善的,我們到底用多少力量;那惡的呢?他們的力量也是很大。這種兩股善惡的,互相地拉拔,都是在自己的心中,有善、有惡,自己的心靈裡,到底每一天,到底是善的念頭居多呢?或者是錯誤的惡念居多?我們要時常盤點。

 

總是好好地,要很用心,不要有少少的這個錯的念頭,一閃失了,總是像一滴的墨水,不小心滴落在一盤的清水,很快速地,整個盤的水、清水,因為這一點墨,所以讓它清清的水就迅速地,就被染了,全盤就是污濁了。要保持好這一盤清水,可以供應給無數人可用,而且這一盤清水自己受用無窮,讓我們的生命泉源,那個泉水可以源源不斷,可以供應給人世間。所以這個水很重要啊!看來沒有什麼!但是這影響人間可大了。

 

所以期待,期待現在在座的每一位,也慈青。昨天在座談中,慈青,三十年前的慈青,三十年後的,已經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這到了五十(歲)了,就要知天命了。心靈很清楚的方向,人生的基礎也已經打得很穩,這種心,心中的善惡拔河,應該都已經善的這一邊勝利了,所以可以……。

 

昨天共聚一堂,一直分分秒秒,我坐在原位裡,那多少位的菩薩來分享,聽著聽著,心歡喜。三十年前,他們還很年輕,二十歲不到,剛上大學,他們就成為慈青了。現在聽來,聽他們在分享人生的歷程,現在在某個單位、某個學校,已經當老師了,當教授了,同樣他(們)成家,而且是兒女,兒女的孩子,孩子的,他們快要抱著,叫祖父、叫曾祖父,差不多。

 

所以,時間,看著時間的過程,人啊,人的不斷地在行蘊中,看不到、摸不著,可是行也是慢慢地變了,身體的體態,三十年前的苗條,現在三十年後的福態,這也都是在行蘊中不知覺。烏黑的頭髮,現在沒有染髮的是白了,但是不少人也染髮,所以這總是真真假假。人生有的時候也要掩飾一下,要如何讓自己永遠,永遠都是年輕。

 

但是人,年齡還是假不了,在分享自己的三十年前,有的是三十年多年前,也說:「我幼兒園的時候曾經有來,還有小學,祖父母帶我來;中學的時候,開始來生活營;慈青的時候,走入了慈青,也曾經到,被師姑、師伯帶到了居家關懷去了」,聽來感覺都很貼心。從幼兒園、小學、大學,沒有離開慈濟,好資深喔!很貼心。

 

人生的方向,從他的起點,從幼年時,一路一路走過來,這樣的慈濟家庭,三代、四代傳承,總是感覺這樣的生命的過程,總是在福,造福人間。在慈濟的團隊中,那就是修慧,智慧。一直每一年都來營區帶動,爸爸、媽媽、祖父母也來帶動,做工作,來護持。每一年的每一梯次的營隊,生活營,他們就跟了、跟了,一直到現在自己可以來承擔了,來承擔,如何再帶動更年輕的學子,大學生他們現在可以來帶動等等。

 

總是看到了,時間在過,人不斷地長大,也不斷地成就,在職業、在事業、在志業,不斷在成長,讚歎、歡喜。不過,也有天天都會有一種心靈的不捨,而且悲,悲情啊!昨天看到了慈青們,已經成為老師,也有校長、教授、老師,這是昨天。

 

昨天我很歡喜,這一群已經進入了不惑之年,四十(歲)以上,他們還抱持著這樣地清新,他們還記得,從小時候,從幼兒園、小學,中年,還記得回歸心靈故鄉。還會跟我說:「孩子心不變!」不只是孩子心不變,孩子已經成菩薩了,已經進入了菩薩道,永恆地不會變,代代相傳。我相信,所以我很安心也很歡喜。

 

還有會作、譜曲,還會作詞、唱歌,會彈、會唱,來奏樂給我聽。這實在是人生,成熟了,這就是人生,歡喜。不過,難免這樣的人生,生命中懂得把握,生命就有價值;不懂得把握,生命還是空過。一不小心被染污掉了,那人世間就複雜了。所以善道,善道,人人要趕快方向要正,還要不斷地用心,把這一條道路,大家用心開得更廣、更大,鋪得更平。

 

路大、路平,沒有人走,也沒用啊!所以大家要廣招菩薩,把你們的下一代的下一代,還是攜家帶眷,「常回來喔!」這樣的慈濟大道永恆,自己的一代一代延續,一代一代地牽著,讓他(們)走進了菩薩道,還要親朋好友都可以見人說慈濟。《法華經》,總是聞法、傳法,還要說法,從第一代傳第五十代,一代一代相傳。所以我們從一個人傳五個人,五個人再傳,再傳五個;五個再傳,傳十個,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使命。

 

二、【慈濟的故事 系列一 靜思】 第26集林美蘭錄音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21014日林美蘭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