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2/07/01(星期五) 18: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潘韋諭
人生的道理,你GET到了嗎?
FB LINE
 

真心看世界 2022/07/01(五)高菁霞 . 潘韋諭


一、【上人開示】06/21

「我好像這一段時間,感覺都是一樣,千聲萬聲,只有一個字,苦,苦啊!人間萬般苦,說不盡怎麼樣的苦,總是離不開人間。」

 

天蓋之下、地載之上的人間,受到自然災害的襲擾、人禍造作的厄端,導致人間充滿各種苦難。證嚴上人在6月21日的志工早會中,除了感慨人間苦難偏多,不捨天下許多苦難人,同時提醒成佛之道,在於啟發人人的愛心,走入人群行菩薩法,救度眾生。

 

「每一種的苦都很想,很想我們人能走得到,雙手能伸得到,物資能送得到,都是有這樣的心裡的想。光是想,但是總是一個字,苦,苦無方法,距離那麼遙遠,人世間總是有那樣的隔離,有人間事的隔離,有遙遠交通達不到的,有國際之間生態的無法到達,許許多多的障礙。」

 

人世間受到諸多環境的隔閡,受到地形地域的限制,明知暗角裡充滿了各種的苦難人,卻苦於無法前往援助。然而,人世間種種心靈上的無明,更是阻礙著有心人,縱有萬般不捨,也難以提供援助。

 

「人心障礙,行不通,走不到,有的總是很遙遠,我們想去做,也可以走得到;但是同樣的,還是要時間,還是要有人,人要有心會合起來。所以人啊、心啊、力啊,還要啟動有心一同,這都需要因緣來會合,要募人、募心,共合起來的力量,這需要時間。」

 

師父的千萬般掛念,弟子們感同身受,期待透過宣說《法華經》,傳承佛陀的悲心願力,學習菩薩法,為人世間的苦難付出,藉此走向成佛之道。

 

「師父說話,弟子們有心,他們要把佛法簡單明瞭,讓人跟著韻律做曲,這個詞是從師父說法,這個法把它譜成了詞,感恩王副總(王端正),他把我所說的法,他可以裡面的意義濃縮,那就是《法華經》的精髓,經過了慈悅(呂秀英)有心,請音樂菩薩譜成曲,這曲還有法華的精髓,要把它會合起來,就譜上了在舞臺上演,用人來演出來。」

 

為了完整呈現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講述《法華經》的時間與空間,慈悅師姊邀請專業人士重回佛陀出生、成道、說法的地方,以現在的科技進行拍攝,讓大眾得以如同身歷其境般,感受佛陀說法的殊勝景況。

 

「把佛陀說法華的靈鷲山,全貌把它拍了。我又感覺到,其實佛在王舍城(出生),王舍城的生態,生活又是怎麼樣?回歸佛陀的故鄉,花了很多的人力,那就是以現在的科技,空中拍攝。也看到了王舍城的全貌,其實它不大,整個城到靈鷲山也只不過十公里多而已,從山上拍到了鄉下,距離並不遠,靈鷲山的說法臺也不大。這就是在兩千多年前,佛陀出生的王舍城,他出家了,去拜訪了多種的外道教,佛陀當時有九十六種外道教,他走過了苦行林,拜訪了不少的苦行人,他看啊看,修行不是這樣的方式。」

 

在苦行林中看到苦行人的修行方式,佛陀認為這樣的方法無法真正體悟人世間的真諦,於是放棄了這種的修行方式,另覓他處,探究真實的道理。

 

「在靈鷲山不遠的(地方),也是王舍城的一棵樹,他在那裡靜坐,他在靜默中,與天上的那顆星接觸,突然間頓悟了。那樣的空間在哪裡?傳說中就是在這樣的空間,總是離我們兩千多年前開始說法,還是在洞窟,這都是有許許多多佛陀的足跡,佛陀的過程是靜坐修行,或者是靜下心來發現,跟星光結合,這種的心靈開闊,與天地宇宙合而為一,那一分的智慧覺悟。」

 

在靜默中,佛陀緩緩睜開眼睛,看見天邊的一點星光,突然之間的寧靜,讓他的心明亮了起來,彷彿與宇宙會合成一體,頓時之間大徹大悟人世間的真理,從此開始,佛陀想把他所獲得的人間道理,說給大家聽。

 

「(佛陀)開始要把這樣的宇宙人間的道理說出來,這樣的道理在哪裡?是在他的心腦世界,看不到,摸不著,但是源源湧出,好像水脈挖到了,泉水總是不斷地湧現出來,可以滋潤大地的乾旱。」


二、【慈濟的故事 系列一 靜思】皈依與受戒 慧日講堂皈依印順導師 268-274 林美蘭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2年4月5日  張云瑄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