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2/06/30(星期四) 18: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潘韋諭
量彼來處:一粒米的思量
FB LINE
 

真心看世界 2022/06/30(四)高菁霞 . 潘韋諭


一、【上人開示】06/21

糧食種植於大地上,除了土壤的覆育,還需要陽光、空氣、水的配合,更需要有人力的細心培植,才能有豐富的收成。這點滴的糧食都來得之不易。

 

「我們的生活是得來不易,時常都跟大家說,端來的一碗飯,我們都要『量彼來處』,我們要來思量,思考這一碗飯端在面前,粒粒的白米,是粒粒的穀種,粒粒的穀種裡面,一粒米中藏日月,也是日日月月,還有陽光、露水,含蓋了很多,成就了一粒粒穀種,一粒粒穀種成白米。」

 

稻種的長成,需要農夫耕耘、需要工人製作、需要商人販售,需要種種人的合力才能成就一碗碗的白米飯。

 

「我們離不開有,有人,有人說,有人教,有人分析,有人認識,有人如何來選擇等等,總是人類無法靠一個人,要靠的是人、人、人,無數的人。所以我們會說『眾緣合和』,眾人成就,都不是一個人,是要人、人、人。總是很期待人人要會合起來,才能成就人間,富有無缺,不缺糧,不缺物資,萬物會供應人間,叫做富有人間,生活才是福。福,要富,富需要智慧來磨合。」

 

因緣合和可以成就人間事。日前在一段印度的影片中,出現一位瘦小的孩子,卻有著大大的肚子。看著這個孩子的身形,上人心有不捨地頻頻關心這位孩子的狀況。

 

「我們看到了情景,又是從心裡一念,就是說孩子怎麼長成這樣?他是在哪裡?他是那麼的窮。來,我們去找他,所以一念心起要找他。他在哪裡?因為他是在佛陀的國度裡,已經有一個目標,佛陀的國度,到底哪一個鄉?哪一個村?孩子住在哪一個家?一個個不斷尋尋覓覓,要找到螢幕上的那個孩子,我們要找到真實的這個孩子。」

 

透過印度當地的慈濟種子──士楊、世國,騎著機車,頂著攝氏四十六到四十八度的高溫,一個村落挨著一個村落找,終於在第七個村落──巴德里普爾村找到這個小孩山迪普(Sandeep)。

 

「說來也是很多的因緣的尋找,總是把這個孩子找出來,我們要把他送到醫院去。孩子是什麼病?當然那就是貧,營養不足,生活的方式不對,缺乏許許多多的營養物資,造成了他內臟的,影響多種器官,真有病。不過這個孩子我們已經送醫來治療,期待不久的將來,孩子從醫院出來,他是會一個正常而且健康,期待他能長大,改善他的環境,教育他的將來,期待他能回歸故鄉,走入社會等等,受完整的教育,幫助他們的故鄉。」

 

教育是脫貧唯一的希望,若是有好的因緣,希望能為這個村落鑿井、建校,改善當地的生活環境與公共衛生,灌注教育的希望。

 

「先供應簡易(教室),開始就要來規畫,跟當地的政府等等來溝通,我們要有完整的設計,讓這樣的村莊的小學,或者是中學,或者造市鎮等,隨著他們的村鄉市,幫他們來建校。當然這是理想的一整套,因為發現到了這樣的孩子,就會啟發我們的心,發揮了腦的思考,我們來集合人力、物資,如何為遙遠、遙遠的地方,佛陀的國家,我們去幫助他。」


二、【慈濟的故事 系列一 靜思】三部曲1962年~1966年 圓夢‧出家

 落腳花蓮現出家相 250-258 林美蘭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2年4月03-04日  費品玗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