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2/06/16(星期四) 10:00 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張嘉玲
「靜思妙蓮華」讀書會 第380集 方便品第二
FB LINE
上人手札:
世間種種方便法,幫助無為諦道理,教化有為法助顯,眾生真如法常住。
20121223 晨語 上人開示:
【經文】
更以異方便,助顯第一義:若有眾生類,值諸過去佛。
更以異方便=>
特殊之方便:諸佛如來,隨眾生根機異,而施教有異方便,眾生因之令得見佛道。
助顯第一義=>
第一義者=一實之道,以名究竟之真理,是為最上,故云第一。
深有諦理,故云第一義,聖智之自覺也。
若有眾生類=>
眾多之法,皆因假和合而生,故名謂之眾生;以眾事會合而生。
眾生=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
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
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合名為眾生類。
值諸過去佛=>
過去曾是有福之人能值過去佛,而今世人間是亦於佛前相遇得相識。
德修師父
靜思精舍 德修師父主講
    佛之說法如虛空中風畫,佛陀說法如虛空,涵蓋了虛空法界。大地一切人、事、物的景象,都是佛陀向我們說的話,向我們傳達的道理。佛陀說法最終目的就是要讓我們知道,人人本具佛性是大自然法則,是不會改變的道理。
    靜思語:修養是從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而成。我們時時刻刻也在畫著我們的心地風光,每個起心動念都是一顆種子,都在成就一幅幅心靈風畫。心地風光是長什麼樣子呢?一性圓明自然。一性,是不生不滅,是人人本具有的佛性。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