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1/10/22(星期五) 17: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潘韋諭
你覺醒了沒?八分飽兩分助人好│德璒師父
FB LINE
 真心看世界 2021/10/22(五)高菁霞 . 潘韋諭

一、【精舍師父開示】20211008志工早會
。德璒師父。

佛法可以翻轉迷途,向著覺悟的道路走。上人一路帶我們,做廣結善緣、廣耕福田
的好事,寸步都不能斷,為了更殊勝的因緣。2008年,緬甸風災,他們借錢種植稻穀,收割後要還30簍,這就是為什麼無法脫貧。慈濟援助時,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想到要給最好的稻穀和肥料,並非一時,而是永久的陪伴。

靜思精舍德璒師父提到,不只援助物資,更讓他們知道竹筒歲月的精神。慈濟給予的稻穀一簍可以產生比平常多一倍的量,當地也感受到滿滿的愛,豐收時邀請慈濟人來,表示想要回捐!

德璒師父讚嘆,他們像是大白牛車一樣,豐收後馬上想到要輾轉付出,幫助更貧窮的人。不過,當地日子不好過卻想要付出,怎麼辦?他們心靈富有,可以日存一把米,再捐給更需要的人!上人說,這就是法髓,增長慧命!

烏丁屯,本來是關懷戶,從手心向上轉為向上。他住在茅草屋裡,家中貧困,但悲心卻是無量大。當時聽聞海地有強震,雖然自己吃不飽,也堅持要捐米。就連種稻也可以看出慈悲心!他不忍心用農藥,怕壞了水土和自然生態,反而對著稻田說靜思語,敬天愛地,期待豐收後能幫助更多人。

烏丁屯受到慈濟幫助,存糧與經濟都改善了,搬新家後,沒有忘記這份心寬念存的心。他把家中空間當成共修的地方,培訓授證時更是廣推精神。「如果上人給我們金錢,我們很快就會花完,上人給予我們法水,一輩子都用之不盡!因為苦過,再窮我也要幫助更加窮困的人,只要跟著上人所說的做,就一定做得到!」把握因緣得度,佛法力行在生活中。

人生苦啊,種種苦都在內心,要了解苦因才能出離火宅。緬甸災民懂得度眾生,做自己的農夫也做了人間農夫。自利利他,法髓慧命成長不少。不忍受苦難,所以救助他人。

上人曾舉過一個例子,資深委員帶著好朋友來見上人,委員做慈濟很幸福,但朋友卻是垂頭喪氣。原因是先生離開臺灣做生意,沒想到一去不回,另起新家,三番兩次想要結束生命。委員表示朋友只想做環保,不願前進。委員當初聽到一個月捐5元10元,善因緣累積能救人,得度了,如同坐在大白牛車的人。朋友卻是每天埋怨,善根被種種苦截斷了。

「知道覺醒嗎?」,知道這兩個字,但醒不了,即使佛在面前也救不了他。這些例子也可以套進國際情勢。

阿富汗,1998與2001年,慈濟曾經幫助過,可惜當地沒有把善緣延續;非洲,慈濟擴展到10多個國家,當地認識佛法後,豐富了人生。背後的關鍵故事,周憲斌師兄因為聞了上人的法,決定擴展第八個國家,積極聯繫馬拉威當地人士一起付出。另一位則是當地年輕人麥可,帶領慈濟團隊走入社區,成為訪評個案的推手。雖然碰到疫情,情況難上加難,可是他們有最珍貴的志工,募集錢製作口罩,與感恩戶結緣。

志工沒錢,但有雙腳!踏實的精神走入社區,接引很多年輕人,本土志工也帶了新志工一起付出。德璒師父讚嘆,他們的堅韌雙腳,走出馬拉威的慈濟精神,是上人在非洲的好弟子。

佛陀與上人教我們,要給眾生覺醒的機會,雖然此輩子不成,也要為下輩子種善因。例子中,委員有善緣得度,非洲也擴展愛的能量,貧中之富。

德璒師父叮嚀大家,有緣化度,求法若渴,得道悲心入真實道。

二、【志為人醫守護愛】(10/23播出)

/台中慈濟醫院
醫師 余政展

/ 志為人醫守護愛
企劃 黃千容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1年7月20-21日 潘韋諭 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