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1/10/20(星期三) 17: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
【活出乾淨的人生】
FB LINE
 【活出乾淨的人生】

惡勢力總是比較大聲,善要怎麼贏?

台灣疫情總算獲得控制,經過這一波,學到什麼?? 生活中可以做些什麼??

吃素,你的一餐素,守護家園的美好,

讓『疫情加零』,為自己『健康加分』,

不論男女老少,上人再度呼籲放下口欲,人人吃素,進一步更要勸素,一起擁有善良可愛的乾淨人生。

 

一、證嚴上人1011日志工早會開示

二、志工早會-服務中有所學,有所心得來分享。

#廖玉瑛 台北區志工-幫他拆除情緒炸彈。邊刷健保卡邊罵三字經,誰惹到他了?

#詹雅惠 中區志工- 只對家人發脾氣!! 對外都客客氣氣 >0<

#曾啟育主任(台中慈濟醫院神經科)-忍、忍、忍!!

 

真心看世界 2021/10/20

 

靜思小語『一個地方好人越多,就越吉祥;倘若好人少而壞人多,災難就會層出不窮。』



【證嚴上人1011日志工早會開示】 後段

 

食事養生非享欲 轉識為智淨口業

 

上人近來不斷提起「大哉教育」,提醒我們要仔細思考,這一波疫情所帶給我們的教育。天地萬物都有其生命週期與樣態,病菌雖然看不到、摸不著,本來無法靠近人類,卻因為人類的貪欲而造就了它在人體傳染的機會。

 

「要讓疫情能降下來,現在政府也有令,封鎖活動,不能活動,超過多少人,不可以聚會……現在除了人不要聚集很近以外,最重要的是『食事為大』,吃,人人要真正地『大哉教育,食事為大』,覺悟了吃,戒葷食,改掉吃葷,變成素食,人人有素的觀念,才有辦法完全(控制)。」

 

從大愛新聞畫面看到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慈濟人文學校、幼兒園的孩子們,他們緣於疼惜動物、不忍動物受到殺害而勸素、響素的清淨本心,很令上人感動。

 

「(年紀)愈小,愈接近他的本性的善良,他們老師教,小動物可不可愛?好可愛,與他這樣親近在玩,老師說把牠殺掉可不可以?不可以,有的孩子就馬上會哭,不殺牠怎麼有肉肉吃?我不吃肉,不可以殺牠。這就是天真本性善良,很簡單、看可愛,好簡單。但是人類欲念,口欲,把它複雜化,在複雜了人的口欲,變成了心腦的欲念,所以知與識就去找怎麼吃會滿足口欲,要怎麼才能滿足享受,這都是人間所造業。」

 

人類當今超過七十八億人口,為了滿足人類的葷食口欲,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於2019年的統計數據,每秒有2,556隻動物遭到宰殺,每年超過八百零六億隻動物亡於刀下。

 

「一定非殺動物不可嗎?不一定,五穀雜量(也能飽腹)。要養這些(動物),牠排洩出來的,回歸在大地、汙染大地,這種總是惡性環循,不就是人類(所造成)。真正地我們要好好思考,要覺悟,知識要變成、轉變成智慧,智慧才能清口,把這個口業清乾淨……所以我們要覺悟,怎麼樣活出一個好的人生,乾淨的人生,而且是利益人群的菩薩,菩薩在人間,佛陀出現人間就是教菩薩法,菩薩要不斷利益眾生。」

 

佛法人間生活化 用心當下皆是禪

 

高雄說法傳法團隊10910日回到花蓮靜思精舍,展開兩日的精進活動。上人期許團隊「菩薩所緣、緣苦眾生」,聞法除了要身體力行,更要向外傳法、說法,好好說慈濟法、認真傳慈濟宗,讓大家都能深入理解、體現真實法。

 

「現在既聞佛法,在《佛遺教經》就是很簡單,也是這麼說,我們人人要『守志奉道,其道甚大』,我們大家要守志,慈濟叫志業,大家要志願投入慈濟,慈濟是人間法,從佛陀的精神落實人間,人間法,就是菩薩要面對苦難眾生,你要去付出,這就是聞法、說法,還要身體力行走入人群。」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