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1/10/19(星期二) 17:00 真心看世界
張嘉玲、費品玗
與時日競爭
FB LINE
 一、【證嚴上人開示】20211019 志工早會 
    天地之間,人生的生活感受各不相同,有的現在還迷茫著貪圖享受;有的生活中很辛苦,勞力付出,在這樣的疫情之下,經濟低迷,看天下多少人在生活困境中,生活困難的比往年多了多啊!

    人所居住的地貌形態都已經破壞影響很大,但是人都不覺不知,不覺得人渺小,總是很自大。他心大、貪念大,所有的一切都是貪為己有,取不得就會心生起了瞋念;他拿不到、奪不到,發怒起來,那就會造就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爭啊、鬥啊,爭奪土地,人間鬥爭,彼此損壞,結果只有造成了大地毀傷、人類大禍亂。

人智慧喪失掉了,被掩蓋掉了,只是用知與識,知識而已——知道哪一個國家有什麼資源我想要,我就想辦法要貪為己有。他只知道那一塊,就會造成了這樣的無止盡的開發,無止盡的你爭我奪,這總是天下人禍偏多,所以天地有大自然的四大不調,人心靈有貪瞋癡的欲念難消,這種人與時間、空間不斷地糾纏不清,這都是人心開始。

時間分分秒秒,我們都要計較,有計較的心才能精進,計較不是人事計較,要與時間計較。我們假如能懂得人與時間競(爭),那就是知道生活已經難得,人生活在人間,我們有這個身體,在人間生活,得聞佛法,我們能不與時間競爭嗎?因為唯有時間能成就一切。能方向正確,我們捉準時間方向,就要分秒不空過,就要競爭,與時日競(爭)。

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生?我們既有這個身體,難得聽到佛法,我們更難得的是身體力行菩薩道。佛陀二千多年前來人間,佛說一大事因緣,最近我常說的,就是為教菩薩法,就是要教人人,教導人人啟發覺悟之心,要投入人間為苦難眾生。那就是菩薩,菩薩所緣,緣苦眾生。

師父還要再次呼籲人間菩薩招生!你既發菩提心,你就要不只是自度精進,還要度菩薩,啟發其他人也可以發菩薩心。你要行菩薩道,菩薩道的意義就是度人解困,我們要解決人間的困難,我們要廣度眾生一起造福人間,這叫做菩薩法。菩薩道就是這樣走出來的。所以感恩,期待每一位菩薩慈濟人,一定要精進走入人間,一個人發心,無數人得福。造福人間,分分己獲——你造福給大家,大家有這個因緣造福人間,去度一個、二個、十個、百個,這每度一個,總是多造福人間。那樣的福都是歸在自己。所以,人人行菩薩道,功德人人自得,師父只是啟動一下。

這條路鋪了,從沒有的,也就是說,從凡夫還沒有提升我們的覺悟本性的時候,就把這樣的菩薩道開頭鋪起來,一路一路向前鋪,五十多年也鋪得很遠了。一段一段的,就如法華經的化城,一生一世不斷地化度,這就是我們要成就菩薩道的時間、空間。一站一站,一時一時,時時長長的時間,一站一站,站站的空間,總是一度度的化城——化城,我們不斷地廣化,所以走到底,那就是成佛的菩薩道,那就是佛的覺悟。

宇宙大覺者就是回視,要愛惜地球,這都是我們的目標。那地球在宇宙間,也只不過星球一顆,覺悟了,那就是遍布了虛空法界,這都是心態、心靈——我們的精神開啟,覺悟的自性也是無邊際。要相信人人都有這樣的覺性,可以了解天下事。這都是我們需要『求』,不要求物質,我們要求的是真諦、真理、覺性,不是要求的物資、形色,不是。我們要的是覺性、智慧。所以,各位菩薩,方向要準確,覺悟智慧靠我們自己,福慧二足尊,福踏出去,福再向前,慧再踏前,這步步踏實,福慧雙修。所以,時間不要浪費。

二、【打破迷思|素食者是否缺鈣】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羅慶徽副院長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1年7月15日 高菁霞 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