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1/07/23(星期五) 17: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
【有願力行|疫起走過】
FB LINE

慈濟人志業不停擺

慈善-安心生活箱、健康蔬果箱幫助有需要或貧困的家庭;

教育-「青年線上伴學趣」課輔活動,整理二手電腦協助貧困孩童課業學習;

醫連-醫護前線投入、社區靜思堂協助政府施打疫苗等等;

人文-媒體安穩人心。
上人提醒我們,發心立願,結好緣,並守好口欲,別貪吃,讓嘴巴成口墓。

 

一、證嚴上人720日志工早會開示

二、志為人醫守護愛,搶先聽
台中慈濟醫院專責病房 廖光福醫師(肝膽腸胃科主任)

大愛電視 7/24()17:30『疫起走過』

 

真心看世界 2021/7/23

 

 

靜思小語『發願──必須發利益眾生的大願,並且隨時隨地身體力行。』 


明因不懼 植善入識

【證嚴上人720日志工早會開示】

無常人間不空過 發心立願獻良能

 

上人期待人人能提起「感恩、尊重、愛」,以感恩心來平安度過這段疫情。

 

「感恩,時時感恩!對待人人都要感恩,我們抱著感恩心,這樣的人生叫做好人生,因為有感恩心,事事都是好事,所看的人人都是好人,都是很順心,這樣的人生不是很有福嗎?所以我們要培養出現在的感恩,現在其實快速地過去,所以過去的一秒鐘,剛剛說的過去了,現在說的,現在也是過去。我們假如有這樣叫做徹底覺悟,分秒無常,所以我們及時把握現在及時這一念心,假如起心動念就讓它空過了,一無所成,那一念即使把握也是空,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把握到,好的心念總是要把自己記得,從現在開始到未來,我今天決定要做什麼,不要忘掉。」
 
上人期許人人能從此開始發心立願,自己今天決定要做什麼,不要忘掉。
 
「發心立願要發大心、立大願,做到才是發大心,沒有做到那是空心立大願。真正地身體力行,才有大願,沒有身體力行過去,叫做空願。所以時時在發空心,也時時在發空願,這就是愧對這一生。最近我都說,你這一件事付出去,看到人在笑、快樂,我就會感恩,回向自己。我結了好因,結了一顆好的種子,八識田中意識感受到,這叫『命中有因』——我這世有一顆種子,這人對我好,或我看到人間苦難,我們要及時付出,在他們的生命中,就有能活下去的一粒種子,這就是造福。我已經聽了很多——來日回報,要學習跟你們一樣去幫助別人。這才是你的生命活下去的價值,這叫通達道理,這叫認識,真正知道道理就是這樣不斷付出。」
 
感恩尊重互愛惜 正思正念同植福
 
慈濟人發願而且力行,在臺灣,結合計程車隊等等,將安心生活箱、健康蔬果箱送到疫情隔離期間有需要或貧困的家庭,幫助他們度過難關;開辦「青年線上伴學趣」課輔活動,讓青年學子在線上,協助偏鄉貧困孩童課業學習不中輟;也整理二手電腦供有需要的孩子使用;以及協助政府施打疫苗等等,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平時呼籲人人的愛心,點滴會合在一起,社會人間哪裡有需要,就在這付出。除了幫助生活,還要教育孩子,輔導人人心靈要正向,不要做了擾亂人的生活,這都是菩薩心,菩薩引導眾生面向正確的方向。現在的年輕人智識很高,但是分毫的偏差,也許會擾亂生活等等,這都很擔心。總而言之,心念、方向要正確,大家的心要靜下來,如何造福人間,如何好好學習,學習如何(活出)生命有價值的人生,這是要大哉教育。而且最重要的大哉教育是茹素,還是把愛心堅固、健全起來,身體要健康就不要殺生。」
 
面對這波的疫情,上人再再慈示,災疫的源頭是眾生共業,人人應該發揮完整的愛、以愛弭災。想一想同樣是生命,那些動物最後的結果是什麼?不是去了墳墓,而是去了人的「口墓」,人類暢一時的口欲,卻造成人間的業力。
 
「總而言之,眾生共業,造成了大自然的氣候大變遷,造成了這樣的風氣,人與人之間的造業力,還有造成了這一波的疫情,前所未有,百年不遇。我們這麼多歲(數)從來沒有聽過一個疫情,全球都有,這實在是從前沒有的。佛陀時代只有說感染瘟疫,將來人口都會受到這樣瘟疫大災,但是沒有遇到。我們這個時代是地球上的人口多,一感染在全球人口這樣互相感染快速。」
 
疫情之下,沒有人能置身事外。上人勉眾,人人要彼此愛護,預防好自己就是愛護別人,別人健康,自然自己也健康;感染的人,也要照顧好,才不會傳染給其他的人。
 
「我們要自我覺悟,但是對人還是要感恩、尊重、愛,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這樣的人生才會很有福。」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