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1/07/16(星期五) 17:00 真心看世界
高菁霞
【不願面對的美食真相|素食王道】
FB LINE
 人們吃食的歡笑,動物生命的吶喊!!!!!!

『食事為大』這一餐要吃什麼你自己可以決定,以吃來結緣造福、行菩薩道。

一、證嚴上人713日志工早會開示

二、志工早會分享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羅慶徽副院長-素食才是王道

素食可降低重症機會,簡單幾招告訴你怎麼吃、吃那些 均衡又健康

 

真心看世界 2021/7/16

 

{節目參考資訊}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吃蔬食降低病情轉重症

https://www.daai.tv/top-news-516268

 

靜思小語『降低欲望,並不是什麼事都不管、不求、不理;而是積極進取,為善不落人後。』


食事為大 護生弭災

【證嚴上人713日志工早會開示】
「佛陀說,苦難忍耐,這就是苦啊!很難忍耐,難忍耐才叫做苦,這一波(疫情)的確讓人的身與心,總是很難忍耐。所以一直、一直都期待,期待這一波的疫情能快速地過去,給予人類回歸過去,也期待人人經過這一波,的確是得到了教育,『大哉教育』。」
 
臺灣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確診案例已連續多天在低數盤迴,然而國際疫情卻未趨緩,為遏止可能的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維持三級警戒。證嚴上人在713日志工早會中提及,在炎熱夏天戴口罩是難以忍耐的事,然而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之外,茹素更是遠離疫情的重要方法。
 
「『食事為大』,天天無法脫開的話題,因為這一波(疫情)還沒有過去,我們要不斷提醒大家,要戒慎、要虔誠,非素不可。要等待人人素的增加,葷的減少,一直到了轉葷為素,這樣的氣候形成,疫情才可能慢慢地消弭掉。」
 
無明薰染累世業 大哉教育誠心懺
 
人類本具有清淨心、愛護天地萬物的天性,卻是受到社會環境的薰染而忘失了這一分清淨的本性。
 
「人人這一分的清淨本性,是永恆的,只是被薰,薰得模糊掉。孩子生下來,他天真本性既來,但是要有這樣的家庭來培養他,後生自然的善護成長,善念的心,愛護生靈的心,總是這樣自然生長。假如本具的佛性,來了後生的生活型態,讓他與生俱來的善念慢慢淡掉了,被薰陶得總是跟葷混在一起,這都是長時間,每一個人累生世的薰陶,所以愈來眾生業力重。」
 
愈是艱困的環境,愈要抬頭向天說懺悔、低頭向地道感恩,以謙卑的心來面對種種的困難與挑戰。
 
「疫情已經這樣明顯,現在可以看見警惕人人這一分的覺性,應該要覺悟了。覺悟了就要懺悔,有懺悔心,才能淨化人心,心不懺悔,不覺得什麼叫做淨化?我為什麼要淨化?自然的生活就是這樣啊,渾然不覺。所以現在這一波大哉教育,就是你要知道『病從口入』,這一波的疫情很嚴重,疫就是疾疫,疾就是病,疫就是傳染,所以是病的傳染,傳染的病,這種病的傳染從哪裡來?從人物、動物交錯的累積所形成的病毒,病菌,這總是要提醒人人。」
 
這一波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是透過動物,將病毒傳染到人的身體,因而造成廣大的傳播鏈,在人群中一發不可收拾。上人一再耳提面命地提醒大家,莫以為人類可以主宰世界,而對動物強加殺害;人人要培養慈悲愛物的愛心,防杜病毒持續傳播。
 
「這種沉迷人間,顛倒是非,養成了強欺弱,很弱的生命,就是強勢的人來吞食牠,叫做弱肉強食。看看一隻雞被脫毛,脫毛之前牠是活生生地被人抓來,把脖子拉得長長,這樣的一割,牠斷氣了,血流,血也是一道料理,身體內臟一條條的腸子,牠的心、肝都被人吃得津津有味,邊吃邊談話,可知道你的笑聲是牠的哀嚎……
 
人類殺害生靈,累積種種業力,造成天地之間災難、人禍不斷,到頭來仍是由人類來承受,受苦的還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影響大氣候,氣候變遷形成了天、地、河川都會有損、有破壞、有崩塌,這都是人所造的業力。氣候變遷,大地變色,人所住的總是被破壞了,生活的森林也被燒光了,大地的五穀雜糧也會慢慢失掉它的功能,因為地乾了、太陽大了、水少了,地上的五穀雜糧長不起,人口愈來愈多,需要的糧食愈來愈少,氣候變遷、生活大環境等等林林總總,未來的生活,苦啊,真苦!」
 
累世業重苦煎逼 同生共息厄得解
 
極端異常的氣候,深深地影響到人類的生活。根據新聞報導,臺灣全島高溫普遍都維持在攝氏三十五度左右,而位於美國加州的死亡谷近日更出現攝氏54.4度高溫,即使入夜都難以降溫。
 
「這種天地的熱浪,跟我們身體要接受的物資,我們身體要接觸的環境,苦不苦?是苦!唉呀,怎麼會這麼熱,在裡面沒有出去就會汗水流了。總而言之,這種氣候給予人熱的時候,就像在煎,煎逼一樣。」
 
人多業重,導致大地氣候異常,同受苦難。要如何消災止厄?上人提醒我們要先調和人心,心寬,天地就寬,眾生萬物就能處在同一個地球上共生息。
 
「消弭業障,就要先把人心調好,心要先放寬,不要狹窄得夾住了。(人)總是貪著口欲,非吃牠不可,我們應該心寬,天地寬,放生、護生、愛護生靈,我們的心就是開闊起來,天地寬,這就是真正地成佛在人間,學佛在人間,行菩薩道去救拔苦難眾生,這叫做行菩薩道,菩薩道完成那就是佛道成。」
 
『大哉教育,食事為大』不貪口慾,素食是愛護生命的表現,更是救拔眾生,行菩薩道。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