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好時光_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1/07/01(星期四) 10:00 藍天白雲好時光_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張嘉玲
「靜思妙蓮華」讀書會 第330集 方便品第二
FB LINE
上人手札:
佛事己事,心事一如,菩薩行中,經道路同;人間典範,世中稀有。
20121007晨語 上人開示:
【經文】
以諸緣譬喻、言辭方便力,令一切歡喜。或說修多羅、伽陀及本事、本生未曾有。
伽陀及本事=>
    梵語伽陀,華言諷頌,或名直頌,謂直以偈說法,不頌長行也。
    謂佛說弟子菩薩、聲聞等,說菩薩今生前世,精修度生,生世宏願,本所行道法。
本生、未曾有=>
    「本生」如來說昔為菩薩時為教化眾生,所行行業之經文也。
    謂「希有事」,或「未曾有」。「未曾」,即希有之法,如神通莫測,不可思議,亦稱「未曾有」。

德澡師父

靜思精舍 德澡師父主講
    聖人平等之慈,聖人的慈悲都是非常平等,平等慈悲、慈悲平等。
    大智度論云:大悲是一切諸佛、菩薩功德之根本,是般若波羅密之母,諸佛之祖母。菩薩以大悲心故,得般若波羅密,得般若波羅密故得作佛。
    大悲,也是上人的成佛之道,上人說:說法為一大事,即慈悲。法師品: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衣,諸法空為座,處此而說法。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娑婆世界、三界火宅這個大教室,就是上人的慈悲道場。
    藥草喻品 上人手札:我觀一性平等,視冤親皆平等,恆為說法平等,如為一多平等,常演久近平等。
    上人說:不放棄任何一人。你我師徒,師父對弟子別無要求,我只要求我的弟子,人人是菩薩、人人都要成佛。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