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看世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0/07/09(星期四) 17:00 真心看世界
費品玗、張云瑄
勸素的使命感 | 德澄師父
FB LINE
 一、【2020/6/27志工早會】德澄師父
全球藝術家最近都在畫一頭母象,牠的肚子裡還有一個尚未出生的小象,這都是為了聲援 5 月底在印度遭人類虐殺的野生母象。
這一頭野生母象,因為棲息地的環境極度惡化,無法找到足夠食物,來到靠近人類村莊覓食,人類卻在鳳梨裡塞了炸藥給母象,牠吞食後炸裂嘴巴和舌頭,母象忍受爆炸帶來的燒灼疼痛,走到河水中央,讓口鼻浸在水中,幾天後不幸死亡,專家解剖發現肚裡還懷有象寶寶。
「大象是多麼溫馴的動物啊,我們卻用惡作劇的方式戲弄牠,其實這都是源自於人類的一念的偏差。」

徳澄師父提起上人晨語開示,手札中的兩句話:「明行足,德遍無量善果;戒定慧,明行具足。」
告訴我們『明行』,就是事與理會合起來了,叫做覺,是個覺悟的境界。『迷』,因為事與理沒辦法會合起來,不通達,就成了迷。『足』,代表很具足。我們如果能做到『戒定慧』,就能『明行具足』,累積很多的功德。
上人也常常說,人心最怕『明行不具足』,也就是我們所做的事跟道理、真理,沒有辦法會合起來,反過頭來就會做一些傷天害理的事。因為人心的一念偏差,很多生命就無辜犧牲了,所以,全球的藝術家,為了表達內心震驚跟不平,最近都畫了這一頭母象。

另外又分享一個故事「遇緣號報恩」,是台灣的真實故事。一位林老闆看見即將被賣掉宰殺的大烏龜,他不忍心就買下來要放生。為了不讓烏龜放生回海洋後,又被居民捕獲。決定在龜背上刻 5 個字「 遇緣號放生」,也希望鄰居們如果再次補獲時,能大發慈悲,放這隻烏龜一條生路。一群人到海邊放生烏龜時,居民形容這隻烏龜在海上浮浮沉沉,好像向牠的恩人磕頭,感覺到動物的靈性。
16年後這隻烏龜更在一次船難中,救了林先生的孩子......

德澄師父說,動物的靈性跟佛性很不可思議,這隻烏龜為了報答林先生的恩情,在狂風大浪中,甘願冒著生命危險,救起林先生的兒子。這樣的情操和美德,有時候人類都不見得做得到,所以我們要隨喜讚歎,每一條眾生命,都值得我們以尊重的心情來對待。

廈門 8 歲女孩潘佳瑩,在推素行動連線時有段分享:「有一天我睡不著,我就把手放在頭髮上,想想動物被拔毛的感受,拔了自己的一根頭髮,我感到很痛,可是動物全身的毛被拔光,一定會更痛,還要流很多血……。」對待動物感同身受,那種心念分明,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佳瑩做到了「戒定慧,明行具足」,是實踐上人兩句手札的最佳典範。事理會合起來,就是真理,而且能夠產生智慧,就如上人在晨語的開示:「只要我們能夠護生,就可以累積很多的無量功德,就可以累積無量的善果。」

在大哉教育的環境下,我們要用最虔誠、最有使命感的一顆心,就像過去見人就說慈濟,現在要見人就推素。

二、【志工早會溫馨故事】
台北慈院護理部護理長陳美慧 | 愛 穿牆
分享自己接受慈誠懿德爸媽的愛已經25年之久,回想到自己當初對於懿德爸媽的不尊敬,也感到非常的懺悔,那麼這一份愛怎麼通過這白牆的呢?

三、【證嚴上人衲履足跡】2020年3月24-25日 陳怡君 恭讀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