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好時光_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 大愛網路電台

全部
2020/03/12(星期四) 10:00 藍天白雲好時光_靜思妙蓮華讀書會【方便品第二】
張嘉玲
「靜思妙蓮華」讀書會 第262集 方便品第二
FB LINE
上人手札:
佛心護念,一乘實法。久默斯要,不務速說。
慮增上慢,因疑生謗。不唯無益,更增有損。
20120724晨語 上人開示::
【經文】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
此佛第三次止說。
蓋此品說法,乃佛稱本心而說,非堅固深信樂聞而予與開示,必召驚疑;又將使增上慢之比丘等,不惟不獲利益,反因疑謗而生過失。
慢有七種:
一、通常之慢=>自謂智慧功德過人,是為慢。
二、過慢=>智慧功德與人相等,而自高以輕人,慢上加慢,是為過慢。
三、慢過慢=>智慧功德實不及人,而反自謂過人,是為慢過慢。
四、我慢=>即我相之最著者,例如自命甚高;因有此我相,遂獨見己之優勝而益顯他人之不己若,是為我慢,為諸慢之根本。
五、增上慢=>謂已證阿羅漢,其實煩惱,並未盡除斷。如是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是為增上慢,恆為修行者之通病。
六、卑劣慢=>自謂我不如人,然亦不必求於人,以是任意慢人,是為卑劣慢。
七、邪慢=>於一切是非曲直不加審察,而自執著於先入之邪見,慢侮一切,由是因果報應都不之信,是為邪慢。
諸增上慢者=>為此七慢中之一。
專言比丘者,比丘為四眾之首,故以比丘攝四眾。

台北團隊 阮張榮師兄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當值遇明師後,應該聽聞正法,仔細思惟法義,並且依教奉行,這樣才不枉此生與佛法的因緣。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