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禮讚與期許 撰文/陳美羿 - 大愛網路電台

首頁 關於大愛廣播 引言 感恩、禮讚與期許 撰文/陳美羿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引言
感恩、禮讚與期許 撰文/陳美羿

「脾氣不好的人,嘴巴不好的人,說他心地再好,也不能算好人。」就是廣播裡的這一句話深深打動了我,而一腳踏進了慈濟世界,到現在已經將近三十年了。那是一九八六年,因祖父中風的關係而接觸佛教;「這麼好的佛法,為什麼我以前都不知道?」我又驚又喜、又氣又恨。我開始大量閱讀佛書,收聽廣播中的佛教節目;像餓壞的孩子,一直填不飽肚子似的。

上人在「空中」召喚我一天清早,我又在收音機搜尋;一個輕柔好聽的聲音驀然出現,吸引我靜靜聽下去。那是一位比丘尼,不是講深奧的經典,而是活潑、生活化的小故事。我記下了節目結束前播報的電話和地址,下班後立即趕到吉林路,才知道它是《慈濟世界》。

一九六六年,證嚴上人在康樂村創辦慈濟時,我也正好在花師住讀;離得那麼近,居然不曉得,只怪自己沒有因緣、沒有福報。於是,在師姊邀約下,第二天就搭夜車到花蓮,清晨朝山進精舍。因此我常說,是上人在「空中」召喚我,我連夜就爬著回去。

從此,我天天準時收聽《慈濟世界》,除了錄音、還做筆記。後來又去買了雙卡錄音機和空白錄音帶,大量拷貝,送給親友、鄰居、同事、學生家長……那幾年,要獲取慈濟訊息,除了《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半月刊外,就是廣播節目《慈濟世界》最為即時。從柯美玉、紀媽咪、文素珍到慈韻等主持人,都是慈濟人熟知的「空中知音」。

科班出身的慈韻,不久就出版了《童心映月》專輯;可愛的童言童語,不知風靡了多少人。緊接著又出版「渡」和「悟」系列,內容都是慈濟志工現身說法;有笑有淚,慈濟人掀起一片搶購熱潮。這些錄音帶不知渡了多少人、救了多少人。

募心、留史、傳法

大愛廣播邁入三十年,有幸參與專書的編撰,深深體會廣播在慈濟的重要性及不可磨滅的貢獻。首先,是它的「募款」功能。早年還沒有大愛電視臺,透過廣播,聽眾隨時得知慈濟的脈動,舉凡建院、建校、賑災等,在上人開示中、在慈濟人現身說法中、在主持人呼籲下,不但募到了善款,也募到了臺灣人的善心。

再來是「留史」。上人有遠見,在慈濟成立第二年就創辦《慈濟》月刊,重要的開示也會錄音保存。廣播開播後,舉凡上人開示及慈濟的點點滴滴,都「原音」珍藏,成為人類最珍貴的資產。最重要的,廣播在「傳法」;透過空中的音波,播送的範圍無遠弗屆。上人的聲音充滿正向能量,並把深奧的佛法深入淺出的闡釋;人人聽得懂,個個都受用。特別是能穿透鐵窗,身繫囹圄的人也能感受恩澤,進而翻轉命運。

大愛臺成立,有著多采多姿的聲光影像,許多人擔心會瓜分廣播的聽眾。但是,就像「摩托車的出現,並沒有把腳踏車打趴」,雖然短暫地受到一定的衝擊,但廣播有著簡便設備、快捷傳播的特性,仍舊擁有許多忠實的粉絲。網路出現,手機盛行,連續的數位匯流,不但沒有將廣播「判死刑」,反而是廣播結合了它們的優勢,找到新的契機,創造了嶄新的生命,正以銳不可擋的姿勢竄起!

期許與祝福

二○○五年,大愛網路電臺成立──手指輕輕一點,全球聽見大愛。現在五大洲,甚至南北極,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經由廣播一窺慈濟堂奧。大愛網路電臺之前只說華語和閩南語。二○一三年網羅鄒裕儒師姊開闢了一個英語節目《心的力量》,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國的英語聽眾,包括美洲、歐洲、非洲……
聽友的回饋,讓鄒裕儒都大感意外。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大愛廣播如今要努力的,我覺得語言必須要多元,最好涵括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法語、德語、日語、印尼語……我相信,這個願景應該不難做到。未來的目標雖是服務全世界的聽眾;然而,回過頭來,最應該服務的是臺灣最基層的老菩薩。他們大多不會使用網路,托播節目散在各電臺,也很難去一一找尋;如果有幸,慈濟可以有一個實體電臺,老菩薩們可以鎖定頻道,隨時收聽,那就太完美了!

 

 


CopyRight @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歸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有,感恩您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擅自轉貼節錄重製。


 Powered by ezb2b2c